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共编绒线花——保护可可西里守护者联盟”专场活动在恒源祥集团举行
2022年09月27日 19: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7日电(记者  姜煜)“共编绒线花——保护可可西里守护者联盟”专场活动27日在恒源祥集团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以及恒源祥集团的党建联建单位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医护代表共绣格桑花,为守护可可西里生态环境“锦上添花”。

  “共编绒线花”联合项目在8月26日举行的黄浦区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第八次全体会议上正式发布后,获得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踊跃参与。活动参与者共学“海派绒线编结”技艺,将编织而成的绒线花组成“中国”两字花阵,花阵主体绒线花花型为“牡丹”,并点缀其他少数民族代表性花卉,象征中国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

(“保护可可西里守护者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共绣格桑花 记者 康玉湛 摄)
(“保护可可西里守护者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共绣格桑花 记者 康玉湛 摄)

  本场专场活动主要由“保护可可西里守护者联盟”成员单位代表、黄浦区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共同钩编藏族的代表性花卉——格桑花,以党建联建为载体,以海派文化为纽带,情牵一线,增进守护者联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2017年4月27日,由恒源祥集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协鑫阳光慈善基金会、上海动物园等单位共同发起的“保护可可西里守护者联盟”启动。5年来,成员单位发挥各自的优势、集聚共同的力量,守护奋战在可可西里生态保护第一线的战士们(多为藏族同胞),传递出沪青两地“一衣带水”,“绿水青山”你我共同守护的深情厚意。

(绒线绣成的格桑花 记者 康玉湛 摄)
(绒线绣成的格桑花 记者 康玉湛 摄)

  活动期间,恒源祥集团党委书记顾红蕾介绍了共编绒线花的意义。恒源祥集团公益慈善中心回顾了5年来作为保护可可西里守护者联盟成员单位,与其他成员单位为守护生态环境所做的相关工作。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可可西里管理处发来了视频,对上海联盟成员单位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可可西里管理处党委委员、纪委专职副书记达哇卓玛表示,来自“联盟”的关爱影响了更多年轻队员继续以“可可西里坚守”精神守护这片“绿水青山”,此次又通过共编格桑花再度情牵一线。格桑花在藏语中寓意“美好时光”,是藏族同胞心中的幸福之花,蕴含了“幸福、吉祥、顽强、珍惜”的寓意。

  “海派绒线编结技艺”上海市级传承人、恒源祥绒线编结师励美丽此前把自己设计的格桑花钩编教程通过视频方式教授给了青海同志。活动现场,励老师又亲手教起了联盟单位成员编织精美的格桑花,一朵朵绒线绣成的格桑花在大家的指尖绽放。联盟成员单位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凝聚在“保护可可西里守护者联盟”这个平台上,以己所长,继续为联盟工作锦上添花。(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