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美术馆推出“十年·海上风华”美术作品展
2022年10月08日 20: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8日电 (王笈)今年是上海美术馆迁入中华艺术宫十周年。作为十周年之际策划推出的首项大展,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解放日报社共同组织策划的“十年·海上风华——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上海美术作品展”在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展出,通过近年来上海重大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优秀作品的集结展览,呈现上海十年发展的辉煌成就。

《跨越天际——写陆家嘴30年之变迁》。 /中华艺术宫 供图
《跨越天际——写陆家嘴30年之变迁》。 /中华艺术宫 供图

  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百余件,精选近十年来上海组织实施的“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建党百年青年美术创作项目”“十年·海上风华——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项目”等重大美术创作项目的优秀成果,同时特邀上海美术界的名家精品参与展览。

  展览分为五个版块。序曲单元撷取了历次重大主题创作中涌现的优秀作品;“人民城市”以人民为创作主体和描绘对象,从人民城市、民心工程、城市温度等视角出发,选取反映上海城市发展进程中事关群众生活的重要事件和重要场景,描绘出一幅幅“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公园可休憩,城市有温度”的生动画卷;“开路先锋”通过上海城市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重要场景的描绘;“创新之城”从科技创新、智慧医疗、中国智造、全球资源配置等内容出发,描绘了上海城市发展过程中取得创新成就的壮美画卷;“海纳百川”重点聚焦十八大以来上海美术的最新创作成果,以异彩纷呈的精品力作,体现新时代新海派更开阔的艺术视野。

《“一江一河”》。 /中华艺术宫 供图
《“一江一河”》。 /中华艺术宫 供图

  展览中,“十年:海上风华——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项目”第一期成果首次与观众见面。这次创作项目是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解放日报社等单位十年来组织的第四次重大题材美术创作项目,通过邀约和征集相结合的方式,集中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作品。本次展出了项目第一期成果中的近40件作品。其中,油画《“一江一河”》、中国画《奋楫争流》、版画《秋日里的美丽步道》围绕“一江一河”主题,油画《跨越天际——写陆家嘴30年之变迁》《外滩新貌》聚焦城市建设,油画《电竞之城》《直播间》、中国画《幸福加速度》等作品贴近大众生活……点题之作《海上风华》则用传统中国画的手法,描绘传达了上海的风华气象。

《朝阳沟》。 /中华艺术宫 供图
《朝阳沟》。 /中华艺术宫 供图

  同期馆内还有一项学术展览“小人书 大智绘——贺友直诞辰百年纪念展”对外开放。展览展示了贺友直先生的300余件连环画精品,涵盖了贺友直各个时期的连环画创作,包括其代表作《山乡巨变》《朝阳沟》《小二黑结婚》《白光》等,宏观呈现了画家创作的整体风貌。作为中国连环画坛的一代大家,贺友直从“从生活中捕捉感觉,从传统中寻找艺术语言,在创作中发现自己”,画出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身的精彩作品。本次展览通过正稿与草稿之间的对比、通过同一题材不同版本之间的对比,让观众了解贺友直艺术语言不断锤炼的过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