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落实文艺惠民 “宛若俨妙——陆俨少书法艺术展”线上线下齐开展
2022年10月13日 18: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13日电(记者 缪璐)为充分展示收藏研究成果,促进国家美术资源共享和美术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宛若俨妙——陆俨少书法艺术展”1013日在陆俨少艺术院举行。


       本次展览由中共嘉定区委宣传部、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嘉定区安亭镇人民政府、嘉定区真新街道办事处、嘉定区菊园新区管理委员会、嘉定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陆俨少艺术院、嘉定区安亭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嘉定区真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嘉定区菊园新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嘉定区文联美术书法工作委员会承办,浙江省陆俨少艺术研究会、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协办。


       本次策划的“宛若俨妙——陆俨少书法艺术展”根据多年的研究成果,结合院内40米长的陆俨少书法碑廊,深度并客观的挖掘他学书临帖的经历,梳理对陆俨少学习书法起到影响的重要人物,将陆俨少学书经历直观的罗列出来,深度并客观的挖掘他学书临帖的经历,对照陈列同时期书法作品,梳理对陆俨少学习书法起到影响的人物,将陆俨少书法按年代、按类型有序且易懂的展陈方式向观众娓娓道来。


       陆俨少的书法在当代不可忽视的,又是戛戛独造,成绩斐然,注重趣味、崇尚自然,通过此次展览向观众阐述陆俨少不仅绘画了得,他的书法同样出色,各种书体均有,一生数变,面目多样。从另一个角度向观众传递中国传统书画同源,两者相辅相成的艺术理念,对后人研习书法或绘画起到一定的启迪作用。


       据悉,展览采取“一展多点”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陆俨少”为核心,以“书法”为切入点,并以高仿品文献展为方式,将配送多个延伸性展览至菊园新区、安亭、真新街道等基层点,以丰富多彩的美术文化活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贡献。展览期间,陆俨少艺术院还将用“党建嘉”的模式,携手各展点,以“一起办展览、一起研学术、一起拓美育”方式,开展“名家赏析云课堂”“爱上美术馆青少年云课堂”“美术馆现场教学”、大师笔下的“核心价值观”拓展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公共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添砖加瓦。


       陆俨少在当代书法领域中无疑是个突出的人物。学画者必学书,陆俨少是位传统的文人画家,他笔墨线条的精神淋漓尽致地体现在其书法艺术之中。陆俨少的书法具有十足的历史价值,他以独特的审美追求成为书法史上一个有趣的类型,起到转换审美定势的历史作用。


       中共嘉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惠文表示,陆俨少是传统海派文化的代表人物,也是嘉定的文化招牌,接续了嘉定源远流长的文脉。此次展览亮点多、影响大、效果好,让大家看到陆俨少艺术院的学术研究能力与关于公共服务与艺术波普的思考,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立足学术,深挖文化内涵。此展览以“陆俨少”为核心,以“书法”为切入点,向观者展示了陆俨少作为一个书画俱佳的艺术家的艺术全貌,这是一个画家以专题书法特展的形式首次亮相,体现展览的独特性与创新性。


       二是形式新颖,提升社会效益。展览“一展四点”多地联动,将展览延伸至市民身边;“线上线下”多渠道直播,方便市民足不出户同步观展;“名家赏析云课堂”提供优质美育资源;书法、阅读、拓碑三个体验区增强观者互动交流;此外还有趣味打卡活动与精美文创产品,种种设计体现展览的公共性与公益性。


       三是党建引领,加强思想宣传。展览用“党建嘉”的模式开展各项公教活动,宣传“核心价值观”,使正能量、主旋律思想贯穿展览始终,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与文化氛围,体现展览的思想性与教育性。


       929-1030日,在嘉定区安亭镇文体服务中心震川美术馆展出的“红色印记——陆俨少主题性艺术文献展(文献类)”作为社区首站向观者讲述陆俨少对书法艺术的研习历程。


       108-1211日,在菊园新区陈家山公园·荷享艺品展出的“宛翁镌墨——陆俨少碑刻书法艺术展(书法碑拓)”将设于陆俨少艺术院院内的书法碑廊以拓片的形式送入社区公园。


       109-1028日,在真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展出的“笔墨精俨——陆俨少书画小品展(高仿品)”向观者展示陆俨少以书入画的深厚功底。


       1013-1211日,在陆俨少艺术院展出的“宛若俨妙——陆俨少书法艺术展”将系列展览推向高潮。这是一个画家以专题书法特展的形式首次亮相,向观者展示了陆俨少作为一个书画俱佳的艺术家的艺术全貌,以优质展览为弘扬传统文化、落实文艺惠民作出有益实践。


       为给市民提供优质文化服务,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依托本次展览,陆俨少艺术院邀请海上名家开展“爱上美术馆·名家云赏析”系列学术讲座。其中包括由车鹏飞主讲的“三分书法——陆俨少书学及治学理念的传承与发展”,由王漪主讲的“以书入画——陆氏书画之笔墨风格研究”,由邵琦主讲的“小中见大——传统文人画的书学观 (书法册页小品)”,由汤哲明主讲的“南画正脉出新奇——陆俨少在近现代美术史的意义”。


       本次展览的学术活动和公共教育活动皆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既有云赏析、云讲解,也有活动现场直播,为观者提供便利的参与渠道,让观者足不出户也能观展、听讲座、参与活动。


       为给观者提供别样的观展体验,提高观者与展览的互动交流感,展览特划分不同空间,二楼设置书法体验区与阅读体验区,碑廊区设置拓碑体验区,给观者提供动手实践艺术创作过程的机会。


       展览期间还将开展大师笔下的“核心价值观”拓展活动,活动贯穿四个展点和全部展期,通过趣味艺术游戏扩大主流价值观念的影响力,让观者体验书画艺术之美的同时凝聚精神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