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探班《陈毅在上海》排练现场:“回归”沪剧传统 老戏骨言传身教
2022年10月20日 22: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0日电 (王笈)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演艺大世界·全国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之一,原创大型沪剧《陈毅在上海》即将于10月26日至30日在宛平剧院上演,同时开启全国巡演。

  自2021年8月首演以来,沪剧《陈毅在上海》已先后在上海大剧院、上海文化广场、东方艺术中心、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上演,在申城掀起一波沪剧热潮,演出一票难求。记者20日探班《陈毅在上海》排练现场,听主创人员浅谈他们心中的《陈毅在上海》。

《陈毅在上海》排练现场。 /上海沪剧院 供图
《陈毅在上海》排练现场。 /上海沪剧院 供图

  回归沪剧传统 探索文化根源

  “沪剧《陈毅在上海》的唱腔设计,基本上还是回归到了沪剧的传统。”该剧的策划兼唱腔设计舒悦表示,老先生们留下了非常丰富的艺术瑰宝,此次《陈毅在上海》加入了许多沪剧流派,“这些流派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在同一个舞台上同时呈现了,这次我把它们都加入进来,我觉得现在沪剧要自信,探索沪剧的文化根源。”

  要在一部剧中融入诸多沪剧流派,对舒悦而言并非难事。“我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舒悦感慨,自己15岁时拜孙徐春为师,孙徐春则拜入沪剧泰斗王盘声门下,三代共同应下了沪剧王派传承的重任;又因机缘巧合在8位沪剧名家组成的“春申沪剧团”中跑龙套。“因为我比较小,他们都喜欢来关照我,所以我对这些老先生的流派也能够掌握一些,这次都运用到了《陈毅在上海》中。”

  在舒悦看来,沪剧是上海的声音,声音是有味道的。好的艺术作品,先有艺术,后有艺术的意思,再有艺术的韵味,然后再加以创新。沪剧《陈毅在上海》凝聚了上海沪剧院主创团队的集体智慧,在艺术上精益求精,相信此次修改提升后会在全国巡演中得到大家的欢迎。

《陈毅在上海》排练现场。 /上海沪剧院 供图
《陈毅在上海》排练现场。 /上海沪剧院 供图

  老戏骨言传身教 甘为绿叶扶红花

  据透露,在《陈毅在上海》剧组中有5位平均年龄78岁的老戏骨,他们参演的作品每一部都是舞台上的经典,获奖的作品也数不胜数。此次,老戏骨们通过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用深厚的艺术造诣、精湛的表演水平、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成为剧中闪亮的“绿叶”。

  沪剧名家王明达今年76岁了,一直活跃在沪剧舞台上,曾在《牛仔女》《影子》《心有泪千行》等剧目中饰演重要角色,所塑造的角色形象深入细腻,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尤其在《雷雨》中饰演的周朴园深受观众喜爱。

  在《陈毅在上海》中,王明达不仅饰演陈望道,还挑起了副导演的重担。作为副导演,他在巡演版排练中对每一个角色进行了深入挖掘;作为演员,他在剧中饰演的陈望道沉稳大气、颇具风度,表现了知识分子对上海教育事业的热爱。在王明达看来,《陈毅在上海》意义不一般,“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这部戏出一把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