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舞台剧《觉醒年代》正式首演
2022年11月04日 21: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4日电 (王笈)黑暗之中,星火闪烁,“觉醒年代”四个字醒目地投射在锈迹斑驳的铁板上,两面7.5米高的全机械数控转台缓缓展开,烟雾环绕,一众青年演员用极具张力的肢体语言透露着20世纪初陷入迷茫的中国现状……根据同名电视连续剧改编、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的舞台剧《觉醒年代》4日晚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迎来正式首演。

舞台剧《觉醒年代》剧照。 /陆宇烁 摄
舞台剧《觉醒年代》剧照。 /陆宇烁 摄

  《觉醒年代》根据同名电视连续剧改编,着眼于从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这一时段的宏大背景,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中国近现代史上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艺术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和热血青年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如歌岁月。

  百年前“觉醒年代”的社会风情和百态人生,在台上如画卷式呈现。演员们的服装造型皆为量身定制,造型力求贴近历史人物原型,服装极具年代感但不失独特的质感。剧中的原创音乐也令人过“耳”不忘,跟随剧情变化,配乐时而荡气回肠,时而又温馨感人。灯光着重体现出历史厚重,再辅以多媒体渲染时代氛围,在力求真实的基础上,提炼出精神意境。舞美团队运用现代设计与手段再现历史情节,更增强了舞台剧《觉醒年代》的强烈戏剧张力。

舞台剧《觉醒年代》剧照。 /陆宇烁 摄
舞台剧《觉醒年代》剧照。 /陆宇烁 摄

  今年9月,舞台剧《觉醒年代》预演场上演,通过线上问卷的形式,广泛收集观众反馈。之后,举办专家研讨会,聆听汲取来自专家、媒体等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以帮助演出更好地修改和提高。本轮正式演出,无论从剧本、服装、舞美等各方面,主创们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挖掘人物内心的各种冲突,包括夫妻之间、父子之间,传统和现代之间、新旧文化之间,力求把这些人物的精神内核以及打动主创的故事,通过演员的演绎和舞台的呈现传递出去。

  在导演何念看来,与体量为43集、可以用细节展现人物点点滴滴的电视剧不同,舞台剧的时长大约要控制在两个半小时,所以对于主创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挖掘舞台剧的戏剧性与故事结构。舞台剧《觉醒年代》将人物进行了化繁就简的突出,结合真实历史背景与历史人物的著作与传记,因此也能看到在电视连续剧中未曾出现的情节。

舞台剧《觉醒年代》剧照。 /陆宇烁 摄
舞台剧《觉醒年代》剧照。 /陆宇烁 摄

  编剧喻荣军表示,“舞台剧《觉醒年代》能给我们一个机会去反思自己、在这个故事中认识自我,当我们在剧场里去走近李大钊、陈独秀这些革命先辈,走近他们‘觉醒’的过程,从无望的绝境中找到缝隙、找到光亮,再从绝望中挣脱,冲破这道缝隙,冲出一个未来。这样的过程或许也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觉醒年代》有很多我们的精神层面可以直接对话的地方,我希望这些弥足珍贵的点在舞台上,会击中观众的心灵。这是舞台剧《觉醒年代》,它不是电视剧,更不是小说,不同的观众会对它有着不同的期待,但我们会向观众呈现的是——这是我们重新创作的上话版《觉醒年代》,它将是独特的、唯一的,具有强烈戏剧张力和丰富思想内涵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