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海外华文作家周励:追寻历史和人性的光亮
2022年11月09日 10: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9日电 (王笈)知名海外华文作家周励8日做客“海外华文文学上海论坛系列活动”,以对谈的形式分享自己的新作《亲吻世界——曼哈顿手记》。

海外华文文学上海论坛系列活动。 /官方供图
海外华文文学上海论坛系列活动。 /官方供图

  周励出生于上海南下干部家庭。1969年下乡北大荒兵团;1972年上大学医科;1982年开始发表散文、小说、报告文学等文学作品;1985年被纽约州立大学录取为比较文学研究生,后改读MBA。她于1992年发表自传体小说《曼哈顿的中国女人》可谓一纸风行,发行量达160万册,获“十月”文学奖,被评为上世纪90年代最具影响力的文学作品之一。2006年,周励创作推出《曼哈顿情商》;2020年出版“曼哈顿三部曲”之三——《亲吻世界—曼哈顿手记》。

  在《亲吻世界—曼哈顿手记》中,周励展现出了历史学家和探险家的潜质。28篇边走边写的文化历史散文中,她实地考察跳岛战役遗址,透过硝烟追溯血染的战旗与人性的温热;她环球探寻梵高、海明威、丘吉尔、伏尔泰等先贤的足迹,记录下无数震撼和发人深思的场景;她把最深情的吻献给南极北极和珠峰,用挑战生命极限的探险与拥抱人类极地探险史诗人物的激情。周励饱含激情的文字、收放自如的畅想与丰富的文学、艺术、历史、科研与探险知识,为读者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脑内冲浪。

  “这本书写成于美国疫情最严重的黑暗时刻。”周励清楚记得,当时曼哈顿最热闹的大道上没有一个人,只有偶尔听到救护车呼啸而过;两周前还在电视里对大家说“我们要加油”的医务工作者,两周后自己也离开了。“每一天都是在这样压抑的心情下渡过的。但是在黑暗的隧道尽头有一束光亮,那就是文学,所以我开始了创作,用了7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亲吻世界—曼哈顿手记》。”

  追寻历史和人性的光亮,是周励著写此书的一大亮点。“追寻这些名人的足迹,和我小时候受到的教育有关。记得在一次新年晚会上,我背诵了普希金《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当时我就梦想长大后有一屋子的书,还有一架钢琴,文学与音乐的梦想就这样跟随了我一生。”周励坦言,自己非常感谢故乡上海,也感谢改革开放让自己有了出国留学的机会,为此后游历世界奠定了语言基础。

  在周励看来,从《曼哈顿的中国女人》到《亲吻世界—曼哈顿手记》,都是为心灵写作、为人类的苦难写作。“我觉得这是我们海外华人作家的一个特点,大家都是为心灵写作。对作家而言,写作就是在探索,为心灵、用脚步、要现场,不能在脑子里编故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