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东艺原创音乐剧《流光时代》绽放海派新魅力 跨界力量集结完毕在沪首演
2022年11月12日 18: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流光时代》剧照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2日电(谢梦圆 郁玫)12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首部原创音乐剧《流光时代》在沪亮相,制作人林海与音乐总监李泉这对“左林右李”时隔多年完成了再度搭档作品的首秀。不同于传统音乐剧,音乐剧《流光时代》为观众打造了全景沉浸式互动现场,观众从验票入场一开始即走进了一场庞大的秀场。

  贴合时代的剧场美学 海派文化的新呈现

  音乐剧《流光时代》可以说是国内首部聚焦“粉丝经济”的音乐剧,“新现实主义喜剧”题材,它讲述了一个以打造新《马路天使》的综艺选秀节目中的主人公林皓冕、言雪雅历经考验而收获纯粹的爱情,同时心怀偶像梦的少男少女以及娱乐圈众人在资本诱惑和艺术梦想间做出了各自不同的选择的故事。一场关于梦想、欲望、真爱纠缠的众生相就此徐徐展开。

  280个灯位,100套服装,七色流光闪烁的舞台,最大程度地还原起这个时代选秀的真实环境。舞美以当下流量选秀节目为蓝本搭建起一个复杂的台阶关系,选手与评委之间天然复杂而不平等的关系极具张力。

  李泉坦言,对一部在上海舞台上出现的新的原创作品而言,“马路天使”这四个字具有超越字面的意义,“它是上海文化的一种展示,尽管身处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社会,但年轻人对丑陋的不满、对美好的向往,是文艺作品不变的旋律。”

  据悉,东艺原创音乐剧《流光时代》首演将一直延续到11月20号,并在明年开启巡演。

  跨界年轻力量集结 唱跳俱佳迎挑战

  对于一般观众的认知来讲,演音乐剧当然要选音乐剧演员,但是《流光时代》的主创以及两位主演都是跨界而来的。作为通过选秀出身的代表,麦亨利和潘虹的经历也就是剧中主人公的一段缩影,两位“第一次”参演音乐剧的“新人”,在排练和参演以及登台音乐剧舞台的过程中,仿佛也重拾了他们对“演艺梦想”的初心。

  “音乐剧这两年蓬勃发展,应该给更多的新人机会,让他们在舞台上被大家看见。”林海表示。导演张影伦则表示他的职责是选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而选秀这个题材本身也意味着要给普通人以及非行业内的人以展示才华的机会。

  实际上,《流光时代》音乐剧中所有的饰演者都是故事本身的亲历者,从练习生、选秀比赛,再到正式出道成为艺人,一步步伴随着努力。

  从《声入人心》走来的殷浩伦此次挑起了饰演大反派董明轩的重要任务,本是声歌系出身的他却要硬着嗓子刻意唱跑调,他坦言自己想尝试更多不同类型的角色,体验在舞台上释放张力的快感。

  从话剧界转战的李珏在剧中饰演朱野——一个自带摇滚气质,为扞卫自己原则而努力的毒舌评委。他和其他评委合唱的《无力》唱出了对时代的感悟和命运的妥协,也唱出了“明亮的梦冲破尘埃”的永恒真理。

  此外,钱懿、陈雪栋、傅震华、朱赤丹、刘洋等中青年演员也以他们滑稽戏、儿童戏、主持界等的丰富舞台经验给这部剧增添了很多值得期待的地方。

  “左林右李”再搭档 开启音乐剧新征程

  十几年前,李泉和林海一起开办了一档叫做《左邻右李》的音乐节目。这一次两个人再度合体,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就是通过这个剧让观众在走出剧场的时候记住他们的旋律,甚至可以哼唱与流传。

  林海表示目前国内的音乐剧在旋律的创作方面还是有欠缺,想通过这部剧和李泉一起做一些努力。在《流光时代》所有片段中,李泉很喜欢开场和结尾的经典大场面,“我认为国外音乐剧的高峰期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个年代有很多精品,比如《歌剧魅影》《猫》等等,它们都有合唱齐舞的大场面。”在他看来,《流光时代》的开头和结尾保留了经典的大场面,某种意义上是向音乐剧的黄金年代致敬。

  编剧王童也担任了此次的作词任务,她对于李泉的作曲的评价是“很酷,很国际范儿,以至于不能以常规的作词顺序去搭建语句,放开了语言的束缚之后反而找到了另一种感觉,这次填词的过程是痛苦并快乐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