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艺术惠民”再吹“集结号” 城市舞台成青年创新热土
2022年11月18日 19: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8日电 (王笈)融合蒙古民族特色和当代摇滚元素的杭盖乐队18日晚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呈现了一场非同凡响的音乐之旅,也为今年“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艺术惠民活动吹响了“集结号”。未来两周内,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文艺团体将在“演艺大世界”“五个新城”带来40余场惠民演出,通过紧贴潮流、跨界融合等方式为观众带来新奇体验。

杭盖乐队。 /活动fang
杭盖乐队。 /活动方供图

  传统文化时代焕新 

  此次艺术惠民演出中,不乏一批立足传统文化、创新时代表达的作品。11月20日晚,《献给母亲》名家名作诗书颂音乐会将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与观众见面,著名表演艺术家乔榛将首颂著名诗人林在勇的经典诗词,与青年钢琴家朱昊冰、王鲁以及青年书法家吴雯婷同台合作,以“诗书音”为一体的方式演绎经典红色诗篇。以多元跨界风格独树一帜的恒星乐团也将于当晚在同一场地带来一场关于传统与当代对话的音乐会,无论是具有浓郁民族风味的《瑶曲》《红玉桴鼓》《丝路古道》,还是融入欧美流行音乐元素的融合作品《未来星球》《不只是康定》,都将展现出青年音乐人在传承和焕新传统文化中的蓬勃活力。

  位于虹口区今潮8弄的艺术惠民大舞台上,传统好戏也将以不同的形式重现新生。11月19日下午,由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编排的“以戏会友”将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领略一番现代梨园的青春气息;11月26日下午,上海古凡乐团的青年演奏家们将手持各种民族乐器走街串巷,为来往游客送上音乐惊喜。

  而在浦东震旦博物馆,“悲鸿YOUNG”青年艺术家扶持项目自9月起接连推出了两位青年画家徐骥和颜开的个人作品展。两位艺术家或以西方油彩还原中国山水画的生动气韵,或以普洱茶汁描绘自然小景和生活意趣,独具时代风貌的作品体现出青年艺术家不断追求师法造化、立德革新的艺术品质。

嘻煜新古典乐团与回声合唱团。 /活动方供图
嘻煜新古典乐团与回声合唱团。 /活动方供图

  拥抱未来与潮共生

  放眼全球,Z世代正快速崛起,逐渐成为新文化浪潮的中坚力量,引发文化消费市场的重大变革。今年的艺术惠民活动主动向Z世代文化消费需求靠拢,进一步探索打造演艺新场景、新模式,动漫、游戏、瑜伽、街舞等潮流文化和时尚生活方式也将以跨界融合的方式搬上舞台。

  11月19日晚,嘻煜新古典乐团将携手回声合唱团带来一场沉浸式体验的动漫游戏音乐会,乐团本次的作曲家曾为大热游戏《三国志》《王者荣耀》以及人气动画《狐妖小红娘》《斗破苍穹》等进行音乐创作和录制;11月20日午后,一场融合了东西方乐器和瑜伽表演的户外演出将为观众开启一段心灵疗愈旅程。

  舞蹈也给艺术跨界插上了想象的翅膀。11月22日晚,来自“SYNC舞蹈工作室”的叶音、叶正将联手他们的朋友掀起一场舞蹈风暴。近年来,叶音和叶正一直致力于在街舞中加入中国文化,尝试将民族舞、武术、身韵、太极相融合,通过刚柔并济、动静结合、张弛有度的动作,展现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精髓魅力。

  除了以上在上海城市草坪广场的跨界呈现,今潮8弄也因地制宜推出多个户外环境式剧场作品。11月20日下午,D.LABDANCE 舞蹈工作室将以弄堂为舞台,以游人为背景,带来两场“治愈系即兴舞蹈”演出;11月26日晚,一场跨时空的艺术连线——今潮“舞”步“声”将首次尝试评弹和美声的跨界对话,来自以色列的小提琴家施洛莫·敏茨也将与D.LABDANCE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完成一次跨国界的现场合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