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阅文集团再获“上海文化企业十强”称号
2022年11月24日 20: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4日电 (王笈)第四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强十佳十人十大文化品牌评选24日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揭晓。阅文集团旗下上海阅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第四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强”称号,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获评第四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大年度人物”。这是阅文集团在该评选中第二次同时摘得两项荣誉。

  活动现场,程武作为“上海文化企业十大年度人物”代表,以《扎根上海·立足时代,让中国好故事生生不息》为题发表演讲,分享了阅文汲取上海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打造中国文化IP的探索与实践。“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生活源泉和广阔的创作空间。这是文化产业大有可为的时代,也是我们发挥产业力量、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新机遇。”

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发表演讲。 /阅文集团 供图
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发表演讲。 /阅文集团 供图

  汲取上海城市文化精神,培育网络文学精品

  作为以数字阅读为基础、IP培育与开发为核心的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阅文多年来扎根上海,在这片海纳百川的文化沃土一步步成长。“黄浦江奔流不息,传递着这座城市蓬勃的朝气和宽广的胸怀”,程武表示,这是阅文与上海同行共进,希望汲取的城市文化精神。

  2022年上半年,阅文集团新增约30万名作家和60万本小说,新增字数达160亿,内容生态继续蓬勃发展,并呈现多元化趋势。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的网络文学创作蔚然成风,网络文学类型和风格出现结构性变化,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社会效益不断提升。

  以现实题材发展为例,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支持下,阅文连续举办了六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培育近10万部作品,带动现实题材成为阅文平台增速最快的品类之一,吸引逾23万人参与创作。以上海为背景的现实题材精品不断涌现:从描绘外来务工人员在沪奋斗的《上海繁华》,到关注子女教育的《都市赋格曲》,从聚焦养老生活的《玉堂留故》,到书写三十年平民生活史诗的《上海凡人传》……人性的温情、城市的变迁,都浓缩在一个个鲜活的上海故事里。

《人世间》。 /阅文集团 供图
《人世间》。 /阅文集团 供图

  积极探索产业创新,打造中国文化IP

  今年春节,由腾讯影业发起并出品主控、阅文和新丽传媒共同出品的电视剧《人世间》上映,创下了央视一套黄金档收视率近8年新高。前不久落幕的第31届金鹰奖上,《人世间》凭借7项提名、4项大奖成为获提名及奖项最多的作品。作为《人世间》出品人、总监制,程武表示,“以文学为起点,由影视创造全民共鸣,在推动破圈的同时,又形成对文学的反哺,《人世间》是中国文化产业创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人世间》改编自梁晓声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小说,既是中国百姓的人间事,也是波澜壮阔的“时代之变、中国之进”,50年静水流深中蕴含的力量、厚重与温暖,是打动团队推进影视化的初衷。据悉,早在2018年初原著出版后不久,出品团队就看到了这部小说,获取改编权时,《人世间》还未获得茅盾文学奖,也并非电视剧市场上的主流选题。历时近4年,在出品和主创团队的努力下,最终铸成了这部带着大众情感和集体共鸣的时代IP。

  从文学到影视,推动更多元、更开放的产业联动,一直是阅文持续探索和建设的IP模式;阅文经典IP通过文影漫游等产业链开发,影响力得以不断生长、破圈,同时一步步走向海外。截至2022年6月,阅文旗下海外门户起点国际上线约2600部中国网络文学翻译作品,培育近30万名海外原创作家,推出约42万部原创作品。与此同时,《庆余年》《赘婿》《斗罗大陆》等众多网文作品还以改编的形式走出国门,在上百个国家和地区产生影响。

  “上海致力于打造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对于文化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一直有着更高的追求”,程武表示,作为上海文化企业,也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阅文将始终以对精品的追求和创新的探索,与行业、与上海、与时代共同成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