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赴一场艺术与城市之约,“城·长——人民城市主题艺术展”在沪开幕
2022年11月27日 15: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7日电(浦帆)城是人的寄托,人是城市的灵魂,当璀璨艺术与人民城市相互交融,一场别开生面却又极具内涵的艺术与城市之旅由此开启。26日,奋斗系列美育展览之“城·长——人民城市主题艺术展”在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共同支持,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与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学术支持,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与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联合承办。 

“城·长——人民城市主题艺术展”开幕
“城·长——人民城市主题艺术展”开幕

  开幕式现场多位专家领导以及艺术家莅临,其中松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磊,一级巡视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以及“城·长”联合策展人上海市文联副主席金江波、国家一级美术师汪家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作为奋斗系列美育展览的接续之作,在展览设置方面本次展览做出了更多样、新颖且丰富的设计。在主题方面,“城·长——人民城市主题艺术展”以“人民城市”为主题,聚焦人与城市共同成长,由此设有“人民城市·上海样本”和“人民城市·千城竞发”两大单元,并特设“十四五·新起点”专题展区。

“城·长——人民城市主题艺术展”观展现场
“城·长——人民城市主题艺术展”观展现场

  在艺术作品方面,本次“城·长”同样堪称一场艺术盛宴。展览汇聚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高校师生创作的逾 130 件主题性艺术作品,其中,如汪家芳老师创作的《上海Go High》组画以水墨画的形式描述了浦江两岸、自贸区新片区、社区养老、崇明花博等城市画面,见微知著,以情动人。田学森创作的《晨曦》描绘了外滩附近浦江两岸的日出景象,蓝紫色和橘红色的对比下,展现城市不灭的希望。更有新一代年轻人用创意新媒体表述对未来城市的无限畅想。无论是老一辈的艺术家,还是兴起的新一代,都在用艺术表达对城市的无限热爱。

  同时作为上海市教委参与主办的重点文教结合项目,本次展览除了优秀艺术作品、创新展陈形式,还以多媒体视听技术、场景互动、文创衍生品等多种形式,打造美育课堂,实现对青少年的“美育生活化,生活美育化”的美育教育。

“城·长——人民城市主题艺术展”观展现场
“城·长——人民城市主题艺术展”观展现场

  从参与感角度来说,本次展览在带动青少年参与人民城市建设,激发奋斗精神上也颇具成效。本次展览面向全市大、中、小学生开展“我的城市•我的家”人民城市青少年 VLOG 创意视频征集及“城市微改造”创意方案征集活动,并在开幕式现场举办了一等奖颁奖仪式,将城市理念、奋斗精神和审美教育用实践相结合。

  据悉,主办方后续还将通过系列活动邀请参展艺术家作为讲述者,从画作创作者与城市发展亲历者的视角与青少年一同分享“城·长”的故事;同时,还将选取美誉度较高的作品进行馆外展示,采用红色大巴移动美术馆形式进校园、社区、商圈进行全市巡展,辐射到美术馆外的更多区域和人群。

  千百年来,城市承载着人类对美好生活的梦想和期盼。城市见证时代的成长,也记录人民的故事,“城·长——人民城市主题艺术展”用艺术的语言聚焦城市与人的共同成长,同样也是在激发城市未来建设、城市精神培养的更多动力源泉,去打造出生活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的人民城市!(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浦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