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京沪港三家三联书店在上海7家书店首次联展
2022年11月28日 20: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8日电 (王笈)由上海市出版协会、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等主办的京沪港三联书店精品图书联展28日在上海香港三联书店、上海书城96广场店、上海书城长宁店、上海古籍书店、思南书局、钟书阁·徐汇店、大隐书局创智天地店等7家实体书店同步开展。北京、上海、香港三家三联书店在新时代首次联合推出270种精品力作,代表了“三联书店”这一历史悠久品牌目前的最新出版水平。

上海香港三联书店。 /活动方供图
上海香港三联书店。 /活动方供图

  三联书店的前身分别是1932年邹韬奋、胡愈之、徐伯昕共同创立的生活书店,1935年钱俊瑞、徐雪寒、华应申等创办的新知书店,以及1936年李公朴、艾思奇、黄洛峰等创办的读书出版社。1948年,三店在香港合并成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此后一直在香港延续至今,即现在的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简称“香港三联书店”)。1951年三联书店部分主体迁回北京,并入人民出版社。1986年三联书店恢复独立建制,在北京成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北京三联书店。同年,又在三联书店的发祥地上海,成立了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上海分店,后改名上海三联书店。1990年,由上海图书公司、上海三联书店、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上海香港三联书店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图书发行为主业的纯书店。这就是国内现在存有的四家冠以“三联书店”品牌单位的前世今生。

  据了解,京沪港三联书店自成立至今,为读者奉献了1.8万余种优质图书,其中北京三联书店6000余种,上海三联书店7000余种,香港三联书店4000余种,以社科人文为主,被誉为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北京三联书店的《傅雷家书》《随想录》《万历十五年》《陈寅恪集》等,上海三联书店的《海子诗全编》《第五项修炼》《学习的革命》等,香港三联书店的《藏传佛教艺术》《明式家具珍赏》等都为爱书人熟知并津津乐道。

  此次京沪港三地三联书店首次联展,各精选了90种书籍,总计270种力作,出版时间以近年精品好书为主,如北京三联书店的《我们仨(第三版)》《将饮茶(精装新版)》《傅雷家书(三联初版纪念本)》等,上海三联书店的《苏轼十讲》《哈德良回忆录》《新定位时代》等,香港三联书店的《吾国吾港——狮子山下的讲述》《这里是中国(第二版)》《叶灵凤日记》等。

  270种精品中也有十几年前亦或二十几年的老版本图书,如北京三联书店的《中国大历史》(2003年版)、《万历十五年》(2006年版)、《美的历程(精装)》(2009年版),上海三联书店的《品酒:罗宾逊品酒练习册》(2011年版)、《大象在屋里——萨提亚模式家庭治疗实录》(2014年版)。香港三联书店的繁体中文版老版书更多,如《明式家具珍赏》(1985年版)、《宜兴紫砂珍赏》(1992年版)、《大紫禁城——王者的轴线》(2005年版)、《一章木椅》(2007年版)等,有些在市场上已很难买到。

  同时在上海香港三联书店开展的三联书店老版本图书特展,则由上海三联书店及韬奋纪念馆提供,包括当年生活书店、新知书店、读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书刊。此外还有三店合并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早期出版的书籍、《读书》杂志创刊号等。京沪港三联书店精品图书联展将持续至12月11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