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音乐剧《烟雾》中文版在沪首演
2021年04月08日 20: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8日电 (王笈)由演艺大世界·上海音乐剧艺术中心(SMC)联手原版制作公司DOUBLE K FILM&THEATRE推出的全新力作——音乐剧《烟雾》中文版8日在FANCL艺术中心(艺海剧院·小剧场)首演。该剧是继口碑之作音乐剧《面试》中文版后,又一部主打小剧场品牌的剧作,《面试》中文版的原班人马在剧中再次齐聚。

音乐剧《烟雾》中文版。 /官方供图
音乐剧《烟雾》中文版。 /官方供图

  创新演绎现代文学 

  音乐剧《烟雾》的创作灵感,源于韩国鬼才诗人李箱的连载作品《乌瞰图》第十五号。通过紧凑节奏与感性音乐,《烟雾》用一个特别的故事对李箱的生平与诗作进行了演绎:痴迷写作却无法得到世俗理解的“超”,向往大海钟爱作画的纯真少年“海”,一起绑架了身患重病的“红”,两人试图以“红”换取赎金来实现各自的目的,于是在三人的交集中,一个充满反转的故事悄然开启。

  作为韩国文学史上超现实主义文学的先驱,李箱的诗虽以“先锋、难解”著称,但《烟雾》却“纯粹、简洁”。音乐剧《烟雾》汲取了李箱文学中的养分,却不局限于人物传记的表达,不仅重现了一位生不逢时的旷世才子的境遇,更集中关注和探讨了时下最能引发共鸣的话题——“希望与绝望,内心与自我,矛盾与和解”,为观众打造了一段探寻自我的心灵奇旅。

  作为SMC倾力打造的新作,音乐剧《烟雾》中文版集结业内实力派与新锐派,既吸引了活跃于业内的资深演员,也力推极具潜力的后起之秀:由胡超政、何亮辰、姜彬、刘阳饰演深邃的“超”;由高杨、李向哲、周默涵诠释纯真的“海”;由崔恩尔、樊苏颐、余思冉、周惠怡演绎坚韧的“红”。优质卡司平行搭配,强大阵容不固定组合,创造出更多不一样的解读,赋予舞台更多意想不到的火花。

音乐剧《烟雾》中文版。 /官方供图
音乐剧《烟雾》中文版。 /官方供图

  视听境界再升级

  音乐剧《烟雾》是一部极具想象空间的作品。为传达其中“自由和纯粹”的意象,《烟雾》升级了小剧场音乐剧的质感,在遵循戏剧节奏和美感的基础上,为舞美灯光等制作细节加码,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加持,营造“烟雾”和“镜”的梦幻效果,让观众感受身临其境的沉浸感。

  在场景设计上,此番中文版也严格遵循基于时代环境和人物背景的考量,从精心挑选的年代感老物件,到专为角色而存在的不起眼摆设,每个道具都蕴含深意,每个细节都值得玩味。最终形成的旧日场景,使人宛如穿越时光,真实重返一个世纪以前。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方面的情感倾注也是这部音乐剧的亮点。诗作与旋律交织,恣意宣泄情感、推动剧情递进的同时,也对超现实主义文学的思考美学进行重构,使剧目更具文学性和韵律美感。曲段上,《烟雾》更是打破了“常规设置”,全程三位演员平分高能唱段,这些唱段不仅难在高音,还在于情绪表达。

  在中文版音乐总监王诗培看来,“《烟雾》的音乐应为观众创造更多遐想,带来真切的共情。”而在弦与钢琴的交融、及诗句的铺垫下,音乐剧《烟雾》不仅更显唯美动听,还达到了情感迸发升华的美感,直至观众心中那片最为隐秘与柔软的地方。

音乐剧《烟雾》中文版。 /官方供图
音乐剧《烟雾》中文版。 /官方供图

  赋能音乐剧3.0时代

  随着音乐剧产业发展进入3.0时代,内容细分与个性需求成为主流,在“大剧场”遍地开花的同时,小剧场剧目也在疫情后迅速升温,为全国演出市场复苏赋能。去年,口碑佳作音乐剧《面试》中文版,在数场“一票难求”中完成回归演出并实现十城巡演,这一标杆性旗帜作品,为小剧场音乐剧铺垫出一条全新的探索之路。

  作为《面试》的姐妹篇,音乐剧《烟雾》中文版以打造优质小剧场音乐剧品牌为原点,不仅继续探索精良小剧目的出圈发力点,还将现代文学思想赋予个性尝试。在品牌打造上,《烟雾》中文版的问世印证了近两年小剧场音乐剧愈发火热的发展趋势。不局限于小而精致、小而丰富、小而新颖的标签,SMC意在点燃小剧场的爆点,通过各种主题与内容的尝试,让创意先行施展拳脚,推动小剧场品牌持续爆红。

  据悉,音乐剧《烟雾》中文版将持续热演至5月9日,全国巡演也将于下半年启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