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发布 上海与周边八个城市的“大合唱”
2022年09月29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28日电 (浦帆)2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简称《规划》),这是中国首个跨区域、协商性的国土空间规划,旨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规划》范围包括上海、无锡、常州、苏州、南通、宁波、湖州、嘉兴、舟山在内的“1+8”市域行政区域,陆域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4.7万平方公里。上海大都市圈以占长三角约1/6的陆域面积,承载了长三角1/3的人口和约1/2的经济总量。

  根据《规划》,上海大都市圈将共建世界级高端制造集群体系。其中,加速提升四大技术成长型产业集群体系,分别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巩固强化两大现状优势型产业集群体系,分别为绿色化工、汽车制造;持续培育未来战略型产业集群体系,分别为航空航天、海洋产业。

  《规划》指出,上海大都市圈将打造极具竞争力的世界级枢纽体系。其中,打造协同共赢的世界级机场群,巩固提升上海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增强面向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的辐射能力,推动与周边机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建分工协作的世界级港口群,做大做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集装箱枢纽港,优化区域港口功能布局,推动港口群更高质量协同发展,完善区域港口集疏运体系,突出江海联运、海铁联运。

  在27日举行的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实施推进会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上海大都市圈建设是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上海大都市圈建设是上海与周边八个城市的“大合唱”,与南京、杭州、苏锡常、宁波都市圈等互为腹地、相互促进。要在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上率先展开探索,在完善城市化发展战略上率先走出新路,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创造新的鲜活经验。要汇聚资源、整合优势、联合起来,打造世界级都市圈,提升整体竞争力、赢得发展主动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