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与大师同行 燃科学之魂 第一季科创教育经典导读将迎来圆满落幕
2023年01月20日 09: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0日电(记者 李姝徵)哪些科创教育经典书籍适合青少年阅读?由市教委指导、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樊登读书APP承办的“上海科创教育经典导读”活动第一季开启至今,已陆续邀请了叶叔华、闻玉梅、褚君浩、汪品先等两院院士以及包起帆、尹后庆、吴於人等各领域专家学者参与,院士专家们在导读中分享他们的成长故事、读书方法和心得,并向青少年推荐了各类科学书籍。

  第一季的科创教育经典导读活动于2022年9月15日上线第一期,每周四于“上海科创委”公众号、“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公众号,上海人民广播电台FM93.4,樊登读书APP等平台上线。活动整合了优质科创教育资源,聚焦数字化转型、元宇宙、新能源、人工智能、智慧医疗、绿色低碳、共享经济、云计算等领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培养青少年崇尚科学、热爱阅读的品质,打造助力“双减”、服务青少年核心素养提升的重要载体。

  在这一季导读活动中,我们跟随着汪品先院士下潜过深海也随着樊登老师仰望过宇宙,见识了人类的伟大发明也领略了AI的无限可能,一同感受了物理学的迷人,更一起探索了现代人的起源。我们有幸跟随着导读嘉宾走进一段段科学故事、一本本科学书籍。

  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微生物学家闻玉梅推荐的是《居里夫人传》。这本由居里夫人女儿写的书,通过引用居里夫妇的信札和日记,详细叙述了居里夫人的一生,鼓励青少年们学习居里夫人的科学精神和处世态度。

  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叶叔华则在导读中回顾了自己的科创生涯,并真诚地为新一代中国科技工作者送上寄语,呼吁大家在科创工作之余也要投身到对公众的科教普及中来。

  《深海浅说》一书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地质学家,同济大学教授汪品先在科创导读中向我们推荐的由其本人所著的科普读物。汪院士围绕书籍从深海的基础知识谈到大洋的开发利用,讲述了自己参与深海研究工作二十余年来的跌宕起伏,呼吁年轻人做学问要发扬科学的怀疑精神,在未来立于深海之上建设海洋强国。

  除了院士专家导读推荐,“上海科创教育经典导读”活动还联合了世纪出版集团、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及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为广大读者推荐了共计60多本科学科普读物。主题上也涵盖了天文、地理、自然、航海、生物等多重领域,从生动有趣的科学绘本到具体科学类目的知识科普,更有重大科学话题的深度探索和解读,内容涉猎丰富全面,更能满足不同年龄段的读者需要。

  主办方表示,希望导读内容以及完整推荐书单能成为本次第一季活动的知识沉淀,能够真正意义上向青少年普及相关科学知识,拓宽科学视野,鼓励他们在阅读中培养起科学思维、实践、创新的能力,让青少年在科学教育的熏陶下卓越成长,成为今后中国的科创事业的新生力量。

  从2022年9月到2023年1月,上海科创教育经典导读第一季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活动全网总曝光超1000万次,并收获了家长及孩子们的大量好评。每一期的导读就像一盏明灯,点亮了少年心中的科创之光,青少年边倾听前辈的谆谆教诲,边走进迷人的科学创新之门。第一季导读即将画上完美的句号,让我们共同期待第二季的到来,期待更多的导读嘉宾与我们分享科学知识,探索科学更神奇的奥秘!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