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从“大白”到窗口,他始终奋战在一线
2023年01月21日 12: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1日电(李姝徵 潘东晔)随着1月8日全国防疫政策的调整,很多市民计划春节前后出境旅游,导致申办出国(境)证件业务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各出入境办证窗口一夜之间仿佛回到了疫情前办证高峰时的模样。

  “请A065号到08号窗口!”1月18日上午10时,浦东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办公室张江办证大厅里人满为患,现场12个窗口已全部开启。其中,有一位窗口民警比较特殊,他就是刚从增援机场岗位上撤下来的龚杰。

  自2020年疫情伊始,龚杰就穿上“大白”常驻浦东机场,参加浦东新区机场入境人员闭环转运工作。这一参加,便是将近三年,整整1039天。期间,他错过了儿子的高考,在年迈父母感染疫情时没能赶回身边照料,2022年的整个春节,他更是在机场和临时驻点里度过的……

  这三年里,他和另一名出入境民警俞玮轮流驻守在浦东机场一线,始终守护着祖国东大门,一刻也不曾松懈。他们穿着“大白”、戴着N95口罩,最长连续工作过12小时不休息,防护服下是经常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的内衣,而脸上是消不掉的口罩勒痕……他们安抚过不清楚政策的滞留旅客,帮助过刚入境需要隔离的尿毒症患者紧急送医治疗,协调过将入境旅客遗忘在机场的行李消毒后送往当事人所在的隔离点……他们有过担心,有过疲倦,但义无反顾,始终坚守一线。

  如今,龚杰和俞玮撤离机场防疫一线,终于可以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作息。原本单位安排他们回家好好休养一段时间,但他们听说窗口正遇上办证高峰,人手紧缺,而他俩原先又都正好是从事窗口工作,立马主动请缨,继续返回窗口岗位奋战一线。

  “您好,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回到窗口的龚杰熟练地接待起办事群众,三年的时间并没有让他的窗口业务能力受到影响。在他的一番操作之下,办事群众顺利完成了申请。“您申办的护照将于7个工作日内,预计会在节后邮寄到你刚才登记的地址。”结束时,龚杰还不忘提醒对方注意查收护照,不要影响出境行程。

  据悉,这段时间内窗口办理的出国(境)证件数量达到顶峰,最高时可达到一日700多证次,是疫情前的整整两倍。为了及时消化这部分超量的业务,避免办事群众白跑一趟,龚杰和同事们将下班时间延后了一个小时,中午更是轮流替换吃饭,中间没有一刻休息。

  春节期间,出入境窗口暂停开放,但龚杰却依旧没有闲着。根据勤务安排,大年三十的他又出现在迪士尼小镇,增援国际旅游度假区公安处开展巡逻,维护着迪士尼乐园及周边的秩序,守护着童话城堡里欢快的节日气氛。

  对于龚杰来说,无论是化身“大白”还是一身藏蓝,心中不变的始终是那份守护平安的信念。从大白到窗口,再到节日安保,他始终奋战在一线岗位,哪里需要他就在哪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