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行上海市分行以金融力量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02月05日 15: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为中国银行扎根上海的分支机构,中行上海市分行落实市党代会部署,初心不改、继往开来,坚持以服务民生、振兴民族金融业为己任,持续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贡献中行力量。

  随时代浪潮,守报国初心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银行的发祥地。自诞生之初,中国银行便秉承红色基因,把自身发展融入城市脉络,与上海经济共生共发展。

  作为首批在临港新片区设立分支机构的金融机构,中行上海市分行成立自贸区新片区分行之初就同步设立党委,夯实党建基础,当好金融创新“排头兵”“先行者”,累计创造“首单”“首笔”60余项;身处集团服务保障进博会的第一线,中行上海市分行成立现场服务保障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连续五届进博会以“零差错、零故障、零投诉”交出优异答卷。

  在助力“三大任务、一大平台”“五个中心”以及浦东引领区等建设中,中行上海市分行也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践行责任担当中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支持沪苏湖铁路建设服务长三角一体化,落地上海市首发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支持浦东引领区落地国家实验室,成为上海资管协会唯一银行类会员并任副会长……每个领域都留下了属于中行的浓墨重彩。

  系民生所需,显大行担当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身处中国银行发源地,中行上海市分行254家网点遍布城市的血液脉络,怀“金融为民”初心,持“人民至上、金融向善”价值取向,温暖每一位客户。

  近年来,中行上海市分行聚焦城市改造更新、改善老旧小区生活环境,将加装电梯民心工程列入分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累计为超2600个加梯项目提供金融服务,惠及百姓超18万人;打造地区首个银医通项目试点、首个掌上医院等民生健康“创新样板”,服务医疗机构超600家;提供482个长三角“一网通办”事项服务,其中长三一体化通办事项10项,四地属地事项共472项;打造养老标杆网点14家、养老示范点36家,联动周边养老、助餐、医院等机构,加快构筑“一刻钟养老服务生活圈”;为上海8所部属高校、36所市属高校提供“智慧校园”等服务,助力高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通全球网络,稳外资外贸

  2023年新年伊始,上海市政府正式发布《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其中,明确提出要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实施外贸保稳提质行动、实施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行动。

  中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响应,率先推出外贸企业“出海”专属跨境金融服务方案,开展“惠如愿•小微外贸荟”专题活动,并第一时间携手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以金融支持“大礼包”的实际举措为出海企业、协会及商会“出海”保驾护航。此外,该行还积极与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联动,针对中小微企业推出“担保+信保+银行”的组合融资模式,提供“保易融”政策性担保贷款产品,以多方合作助力小微外贸企业融资增量扩面。

  随着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加入上海的“总部朋友圈”,中行为外资企业服务的步伐也越来越快。该行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努力为在沪外资企业提供更精准、更便捷、更高效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全面满足总部经济客户的需求。

  以综合服务,助经济提振

  着力阶段性助企纾困、提振消费成为今年《行动方案》聚焦重点之一。为积极响应《行动方案》,中行上海市分行陆续开展系列活动,发布综合金融服务举措,创新普惠金融信贷产品:在助企纾困方面,坚决贯彻减费让利、惠企利民政策,严格落实对小微企业续贷政策,帮助企业做好融资连续性安排;在提振企业信心方面,特别制定“惠聚新春 虹贯全年”开工金融大礼包,向全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涵盖线上融资、个人经营贷款等在内的一系列特色产品,并创新推出“惠新共富贷”专项信贷方案,助力企业抢抓经济复苏先机;在援企稳岗方面,开展“惠如愿•千岗万家”银企对接系列活动,升级“稳岗振兴贷2.0”专项服务方案,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的金融支持。

  同时,为充分发挥消费金融在拉动消费、促进经济恢复和提振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中行上海市分行持续加大重点领域资源投入,综合施策激发消费活力:依托新春消费热潮,打造“年货节”“潮货节”,联动京东、美团等头部平台开展信用卡消费立减等一系列增值服务;联合携程、机场打造“乐惠出行”文旅组合,提升文旅休闲消费;携手主流汽车品牌及沪上多家知名装修公司,以更优惠的利率满足居民购车、家装需求,并提供家庭消费备用金,满足家庭大额消费需要。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行上海市分行将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使命,深度融入区域发展,不断畅通金融血脉,惠民生、稳增长、强信心、促发展,接续谱写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上海新篇章。(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