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歌剧星空间”拉开序幕 打造沉浸式艺术世界
2023年02月05日 19: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5日电 (王笈)随着意大利著名歌剧导演马可·卡尼蒂从中国传统兔子灯中接过3个隐藏问题、与现场观众分享歌剧《波西米亚人》制作的幕后故事,由上海歌剧院与上海大剧院携手推出的全新艺术教育及公益演出系列品牌“歌剧星空间——情景音乐会版歌剧主题演出季”5日拉开首场活动序幕。

歌剧《波西米亚人》艺术赏析会。
歌剧《波西米亚人》艺术赏析会。 /上海大剧院 供图

  2023年,上海歌剧院与上海大剧院携手推出“歌剧星空间——情景音乐会版歌剧主题演出季”艺术教育及公益演出系列活动,将聚焦双方在本年度联合出品的重磅歌剧以及深受观众喜爱的世界经典歌剧作品,以情景音乐会版歌剧和艺术分享公益演出等形式,将歌剧普及、艺术教育、名家分享有机融合,为观众走进剧院、了解歌剧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与更全面的视角,全方位展现歌剧艺术之美。

  “歌剧星空间”将呈现《茶花女》《贾尼·斯基基》《卡门》《费加罗的婚礼》等十余场“小而美”的歌剧及选段专场音乐会演出,用轻松新颖的艺术形式拉近观众与舞台的距离。为了让观众更全面地了解一部歌剧作品的“前世今生”,“歌剧星空间”还将围绕今年双方合作推出的重磅歌剧《波西米亚人》《托斯卡》《漂泊的荷兰人》《罗恩格林》举办“艺术分享公益演出”,主创人员与艺术家们将共同分享他们的艺术人生和创排故事。

歌剧《波西米亚人》艺术赏析会。 /上海大剧院 供图
歌剧《波西米亚人》艺术赏析会。 /上海大剧院 供图

  其中,新版歌剧《波西米亚人》由中意两国艺术家共同打造,将作为上海歌剧院2023年演出季的开幕演出,于2月10日至12日与观众见面。马可·卡尼蒂表示,《波西米亚人》可以说是继《罗密欧与朱丽叶》之后最为知名的一段爱情故事,艺术家们的内心蕴藏着对生活的热爱之情,上演着充满笑与泪的生活与爱情故事。普契尼的这部作品聚焦于“爱”这个在人们心中永不褪色的主题,传达出了一种在每一个真实的当下绽放出的珍贵的积极与乐观精神。普契尼无愧为永远的大师,而这版《波西米亚人》的创新也将以充分尊重原始剧本为前提而展开。

  中方联合导演杨竞泽追索普契尼在这部作品中所谱写的“艺术至上,爱情永恒”的主旋律,将故事背景设置在了被冰封的未来巴黎,以凸显其超越时间限制的永恒性,大量冰块元素的运用营造出了斑斓的科幻未来感。杨竞泽表示,新版本不能只是对过去的简单复制,而是要将当代乃至于未来的理念反馈给艺术作品本身,从而呈现出一场集视觉享受与听觉享受于一体的盛宴,让经典的艺术呈现出鲜活的生命力。

  当天,青年歌唱家于浩磊、杨琪、熊郁菲、黄俊鹏在钢琴演奏家沈烨的伴奏下,现场演绎了《冰凉的小手》《人们叫我咪咪》《漫步街头》等多首《波西米亚人》中的经典唱段,并分享了这些歌曲的艺术特色,让观众得以提前一饱耳福。现场嘉宾点亮兔子灯,并一起包汤圆、品年味,也让马可·卡尼蒂体验到了一个原汁原味的中国春节。(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