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中心城区旧区改造和旧住房成套改造 吹响集结号、冲锋号
2022年11月09日 19: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9日电(记者 陈静)9日下午,上海中心城区静安区2022年旧区改造和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誓师大会召开。区委书记于勇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华主持会议。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宗德宣布静安区旧区改造和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副区长李震作区旧区改造和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部署,区政协主席丁宝定,区委常委、副区长梅广清等出席。

  加快旧区改造和旧住房更新改造是民生问题、发展问题、治理问题,更是“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重要发力点。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了“两旧”改造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即到2025年,上海中心城区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全面完成,小梁薄板房屋改造基本完成;到2027年,小梁薄板房屋改造项目全面完成;到2032年,不成套职工住宅改造项目全面完成。加快推进旧区改造和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静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进一步推动静安城区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改善群众生活居住条件,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区环境,从行动上真正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的生动实践。

  静安区紧紧围绕全市“两旧一村”工作的总体部署,抓早、抓紧、抓实,通过提前谋划,提前布局、提前实施,全区旧区改造和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已驶入快车道。

 

 

  在零星旧改方面,2020年4月28日,随着区域内最后一幅成片二级旧里地块完成改造,静安区旧改攻坚战役取得决定性胜利,提前完成了成片二级旧里的改造任务。随后,静安区早谋划,早行动,将旧改征收主战场转向剩余的47幅、近14万平方米的零星二级旧里地块,当年即正式启动了零星地块改造。截止目前,全区已完成18幅零星地块的改造,受益居民1100余户。

  在旧住房成套改造方面,自2005年推动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以来,静安区主动作为,率先探索和创新旧住房更新改造模式和工作机制。已先后完成彭五小区、彭三小区、彭七小区等18个项目的改造,改造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6000户。其中,彭三小区成为全市成套改造的地标和标杆。彭三小区四期是首个以拆除重建方式实施成套改造并竣工的高层住宅小区;五期是首个以拆除重建方式实施成套改造且在签约期内实现100%签约的项目。截止目前,在建的项目有彭一小区(彭一小区作为全市一次性规划体量最大、改造户数最多、改造内容最综合的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和谈家桥项目,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720户。经过近二十年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持续不断的探索、创新和推进,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已经实现不成套改造全覆盖,改造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4900户。

  根据全市“两旧一村”改造工作要求,静安区对全区零改项目和非成套职工住宅及小梁薄板房屋进行全面梳理摸底,并按照“开工一批,启动一批,研究一批”的节奏,滚动推进。力争2025年,在全市中心城区率先完成零改和小梁薄板改造的任务目标。

  2023年,静安区总体排定零改项目10个,涉及旧里建筑面积约5万平米。成套改造项目2个,涉及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1160户。将重点推进蕃瓜弄小区旧住房拆除重建项目。该项目位于大统路以东、铁路沪宁线以南、共和新路以西、天目中路以北,现有14幢非成套住宅楼,总建筑面积42546平方米,居民约1126户。目前,该项目控详调整方案已于10月15日完成公示,于11月1日启动一次居民意愿征询工作。

 

 

  静安区积极探索新机制、新做法,全力推进“拉开即收尾”工作模式,提旧改工作高签约生效比例。要求50证居民以下项目做到“三个百分百”(即一轮征询百分百、二轮征询百分百、搬迁百分百)。在工作方法上,一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干部下派工作、在职党员报道等机制,全面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带领突击攻坚、带动各方力量投入一线。二是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根线贯穿始终。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在旧改基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宣传解释、矛盾化解,知情知政、公信见证的作用。三是抓牢全程公开这一核心。将所有操作环节通过告示、媒体、网络等途径向群众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以“过程全透明、结果全公开”杜绝“直筒裤”变“喇叭裤”的可能性,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团结凝聚群众,为加快推进“两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