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十条”优化措施后,你家的小药箱准备好了吗?
2022年12月10日 13: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0日电(记者 陈静)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正不断优化,冬季又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估计小伙伴们都着手准备自家的小药箱。那么,如何准备家庭小药箱?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谢国钢奉上防疫备药指南,请收藏。

  敲黑板,划重点

  理性准备必备药物,千万不要盲目囤药哦!

  合理用药很关键,自身免疫更需要

  除了高龄老人,有基础疾病、肿瘤疾病的高风险因素患者会用到新冠抗病毒药物,大部分感染者只需对症治疗即可完全恢复。

  家庭可在适量准备口罩、洗手液、医用酒精棉球、体温计、新冠肺炎病毒抗原试剂盒等防护用品的基础上,准备一些OTC非处方药,当冬季呼吸道疾病发生时使用。

  症状 处理

  乏力、发热或高热、恶寒、肌肉酸痛、头痛、鼻塞流涕、咳嗽、咽干、咽痛 连花清瘟胶囊(颗粒)、金花清感颗粒或者疏风解毒胶囊

  乏力、头痛,伴腹胀、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藿香正气胶囊

  出现发热、头痛并明显影响休息 解热镇痛药物,如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或泰诺林)

  出现较严重咳嗽 适当备一些止咳的药物,比如复方甲氧那明复方甘草合剂、急支糖浆等

  出现痰多、咳痰费力情况 服用复方甘草片、盐酸氨溴索片剂或口服溶液、复方鲜竹沥液。

  咽痛咽干 华素片、西瓜霜含片

  鼻塞鼻痒明显 氯雷他定、西替利嗪

  持续咽痛或者咳黄痰超过三天 存在细菌感染的可能,应该及时遵照医嘱使用抗菌药物。

  要注意药物的有效期和贮存条件,用药时要按照医嘱、处方或者说明书对症服用,不要自行混搭吃药、叠加服用,同种药物只需服用一种即可。服用中西药应最少相隔1小时,特别注意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内容,不要凭经验服药。

  除了用药,对抗疾病更需要好好休息,不要熬夜,多喝水,保证营养,清淡饮食,多吃果蔬,规律作息,适量运动等不断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做好个人防护,进出公共场合要规范佩戴口罩、减少接触、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

  盲目“囤货”不可取,科学准备是关键

  药品都存在保质期,储存也有一定的条件要求,保管不当,容易变质,而过多药物长期存放也容易造成浪费,因此,没有必要过量购买,适量准备即可。

  购买药品要通过合法渠道、正规药店进行,不建议通过非正规渠道抢购药品,不仅药品质量得不到保证,还可能增加用药风险,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备好家庭小药箱,给自己和家人吃颗定心丸,守护全家健康!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