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纪念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沪召开
2021年05月11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9日,纪念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上海举行。许婧 摄

  中新社上海5月9日电 (记者 许婧)今年是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100周年。9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共上海市委联合在上海锦江小礼堂举行纪念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20天后,就在上海建立了公开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揭开了中国工人运动崭新篇章。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起点、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摇篮,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党史和工运史上具有开创性的重要地位。

  座谈会上,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回顾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从成立到结束,在短短的3年零9个月时间内为中国工人运动史谱写下的壮丽诗篇;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机电工会主席朱兆开讲述了1921年8月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后,上海机器工会进一步发展壮大基层工会组织,机器业工人在革命战争年代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许多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的动人故事;全国劳模、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事业三部(九分厂)空间对接机构总装组班组长王曙群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他作为一名产业工人是如何赶上了创新发展的好时代,在党的关心关怀下奋斗的成长故事。

  上世纪20年代初,上海工人总数已达51万余人,其中产业工人达18万余人,约占全国工人总数的四分之一。位于静安区成都北路893弄1-11号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附近是全上海缫丝厂分布最密集的地方,而缫丝厂也是当时上海工人数量最多的支柱产业。门前还有有轨电车站,可以到达全市各大工业区,便于指导发动市内各处工人运动。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于1959年5月被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9月,恢复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并建立陈列馆向社会开放。2005年5月31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经第二次修缮后再次对外开放。2019年10月1日,陈列馆经过一年闭馆修缮再次对外开放。此次修缮后,陈列馆新征集相关史料近千件,从中甄选152项珍贵史料成为新增展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