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探索“数字工具”撬动“数字之城”
2021年05月11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5月9日电 (郑莹莹)“大家目前使用‘随申码’(沪版健康码)更多是出于疫情防控的出行需要,但实际上我们推出‘随申码’的第一天,就把它定位为上海市民生活工作的一张‘数字名片’,健康只是它的其中一个功能。”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朱宗尧9日说。

  上海市信息化企业家协会年度大会暨2021上海“数聚智理”产业峰会当天在沪举办。朱宗尧说,“随申码”已经可以被用于乘坐公交、地铁、轮渡;到上海的公立医院,可以不带社保卡,凭这个码可以挂号看病;在很多体育场馆,它已经取代了健身卡……这就是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工具。

  2021年伊始,上海宣布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对外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到2025年,上海计划在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国际数字之都建设上形成基本框架。到2035年,上海计划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朱宗尧说,目前上海总体而言初步解决“数据孤岛”的问题。今年是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成立的第四年,上海大数据中心“数据湖”的运营情况如下:归集数据658.59亿条,跨部门数据共享调用65.33亿次,跨层级数据交换244.28亿条。

  但他也指出,上海的数据治理体系还不健全,治理能力还比较弱,包括:一,数据的过量采集、重复采集比较严重;二,数据质量不够,很多数据不全、实时性不够;三,数据反哺基层碰到很多问题。

  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则在峰会上谈及数据安全问题。他表示,由于大数据时代的迅猛,由于发展的迅疾,由于对人影响的深刻,如果再没有相关的立法,我们在许多方面就很可能再“付学费”,“立法不应该在经济现象之前,否则就抑制了创新;但立法决不能离经济现象过远,否则相关的现象就会成为脱缰的野马”。(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