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Apollo智慧出行何敬丰的家国情怀:实现中国人自己的豪华跑车梦
2022年09月13日 15: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3日电 题:Apollo智慧出行何敬丰的家国情怀:实现中国人自己的豪华跑车梦

  中新网记者 李佳佳

  2016年,刚刚担任Apollo智慧出行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pollo智慧出行”)董事会主席,彼时还称作力世纪有限公司的何敬丰机缘巧合之下,获得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考察日本初创电动汽车公司GLM。那个时候,中国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刚刚起步,如今领跑行业的“蔚小理”(蔚来、小鹏、理想)尚未崭露头角。反观GLM,它是第一家获得日本交通部认证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当时已有日本“特斯拉”的称号,不论是GLM的设计理念,还是它所采用的制造工艺,均深得何敬丰认同,尤其是GLM提出的“要将电动跑车带给大众”理念更与何敬丰的设想不谋而合。

  回国后,何敬丰始终对GLM念念不忘,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恰巧当时GLM的高端跑车投入生产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而其国内投资者的募资进展并不顺利,听闻此消息后,何敬丰遂与股东商议,“不如我们将它收购下来,把GLM引进中国”,也正是因为这一决定,让此前做过律师,又有着十余年投行工作经历的何敬丰一脚踏入了新能源汽车这一全新赛道。

  事情似乎进行得相当顺利。2017年,GLM被力世纪收归麾下,当时彭博社的报道说,中国力争在电动汽车市场占主导地位的努力又有新进展,又一个海外目标被其收入囊中。

  就在外界纷纷猜测,何敬丰会利用收购GLM的时机在中国内地拿地设厂,大举进军电动汽车市场之际,没承想,当事人似乎并不着急,“我觉得如果我们贸贸然地拿地建厂是存在很大风险的”。何敬丰所研判的风险有三:首先,投资建厂所需的资金量巨大;其次,GLM在日本市场有口皆碑,但在中国国内知之者甚少;再次,当时内地的汽车制造厂商大多为国有企业,一个初来乍到的外来品牌想要轻易地与各方面都很成熟的国有企业展开竞争,胜算有多大不言而喻。于是,在经过综合研判后,何敬丰决定,与其以己之短攻彼之长,不如利用引进GLM之机建立一个产业生态链,以提供服务、展开合作的方式迈出第一步,“这样的成功率反而更高”。

  经过数年的积累与搭建,如今的Apollo智慧出行已经协同全球合作伙伴,围绕纯电跑车市场布局起自身的生态系统,打通了全球电动车生态链。在它的生态系统内,譬如美国3D打印汽车制造平台Divergent,它极具领先的技术优势,能够面向汽车、航天等高端制造业,提供3D打印的技术服务;再譬如GLM研发的第一代800V碳化硅双逆变器,三合一系统配备固态电池和电池管理系统,能够帮助Apollo新车在超充技术领域站在市场的前列;又譬如德国工程服务商Ideenion可以提供整车工程服务能力,堪称一个现成的研发中心,其过往为全球豪华品牌提供外包服务的经验将为Apollo每年推出一款新车型提供最为坚实的研发支持等等。

  延续超跑基因 构建全新赛道优势

  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Apollo智慧出行在上海举办了全球战略发布会,宣布正式布局豪华电动汽车市场。首款车型电动跑车Roadster计划亮相广州车展,并于2024年初正式上市。

  回想当初对于德国超跑品牌Apollo的收购,其过程可比收购GLM艰难得多。要知道,纵观世界著名跑车行列,Apollo是为数不多立于金字塔尖的品牌之一,在许多超跑发烧友心目中,Apollo是成就赛道传奇的性能王者,更是精神图腾一般的存在。就是看中了德国企业世界一流的造车技术,以及他们团队的工匠精神,何敬丰立志通过自己的平台将这一品牌引进中国,“前前后后谈了好多年,直至两年前我们整个收购过程才得以正式完成”。

  “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实现了全面脱贫,中国人慢慢富起来,中国市场也慢慢强起来,虽然目前内地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但是豪华纯电动车市场还是一片空白,既然Apollo本身就具备超级跑车的基因,我们与其投身于竞争激烈的造车新势力的‘红海’,不如独辟蹊径,开辟豪华纯电动车赛道,变后发为先发,成为这个领域的‘先发部队’。”

  何敬丰说,Apollo的用户我们叫他们为“新世代的头号玩家”。他们是新时代的消费者,Z世代的主力军,这些人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往往都极具“冒险精神”。他们是科技进步的“发烧友”和“共创者”;他们对于新兴的科技玩物好奇心极高;他们对创业的热情远远高于他们的前辈,是大环境鼓励下的创新者;他们也期望在各方面都表现出独特的自我形象,包括一辆能够彰显自我身份的豪华纯电汽车。“Apollo纯电跑车无论是在产品的外观设计上还是出行服务上,都力求做到内外兼修,相信将会吸引众多目标客户。”

  他还介绍道,Apollo的高端豪华是站在用户立场去重塑产品,满足用户探索尝新、引领潮流、勇于表达自我的综合情感诉求。豪华纯电板块继承了Apollo超跑的基因,譬如即将在2024发售的首款高端豪华纯电智能跑车Roadster就是一辆可驾驶的概念车,也是一个有趣的科技玩具,碳纤维车身,双门纯电智能跑车。冲突美学设计理念,让它具有超跑的酷炫外形和极简的未来感内饰。

  不仅如此,Apollo的科技感还会体现在构建出行生态方面,Apollo的这款电动跑车将会为用户提供高度定制化服务,涵盖硬件、软件和服务3个维度,充分满足不同用户个性化需求。

  当然,整个纯电动车行业的发展必然是迈向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的。“所以要在这个过程中弯道超车就必然要拥有过硬的研发运营能力。而Apollo不仅有超跑的基因优势,而且作为品牌来说还有着深厚的工程研发技术积累,赛道性能优势等等”,何敬丰说,目前发展得如火如荼的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未来也会在Apollo智慧出行的平台上得到体现,“我觉得将这些科技手段运用到我们的新车型上是迟早的事”。

  传承爱国祖训 融入时代发展洪流

  何敬丰出生于澳门赫赫有名的何氏家族,从小他就和哥哥在爷爷何贤的耳濡目染下,对家国情怀有着深刻的认识。“虽然在我6岁的时候爷爷就去世了,但是我至今仍非常清晰地记得他在世时对我们说过的话,‘如果没有国家,就没有今天的我们,我们只是比别人幸运,在有一些资源的时候,回馈祖国、回馈家乡是理所当然的。’”

  “爷爷教会我两个道理,第一个就是要明白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别人可以看不起中国,你自己作为中国人,不能看不起自己的国家,因为如果你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的国家,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别人更不会看得起你;第二个就是要知道怎么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

  在之后的成长过程中,何敬丰也时时刻刻谨记爷爷的教诲,“我不仅听叔伯长辈们讲过不少他的故事,也从书本上了解到他的很多经历,才更加系统地知道他在新中国成立前后,面对西方国际社会的封锁和孤立,以个人人脉和社会关系,冲破重重阻力,购买战备物资和技术设备,积极支持中国的解放事业和抗美援朝战争,又在改革开放初期积极投身祖国建设。这时,我真正明白了他是在真真切切地践行初心,担当起回馈祖国、回馈家乡的责任和使命。”

  由于有着爷爷从小的教导,再加上家族长辈的以身作则,“爱国爱澳、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信念便牢固地树立在了何敬丰的心中。“我担任董事长的Apollo智慧出行是一家制造顶尖超跑的香港上市企业,在花了近3年时间完成集团层面的并购整合后,我也在思考如何能够践行初心,为祖国、为内地的汽车产业发展做出我的贡献,把世界范围内最顶尖的汽车产品、最高端前沿的汽车科技带进内地,带向国内的上下游厂商和消费者”。

  在Apollo智慧出行的股东构成当中,港澳资本、国有资本平台等皆占有一席之地。在何敬丰看来,Apollo智慧出行的的初期生产将聚焦于内地,这离不开内地地方政府的支持,与此同时,知名港澳资本的加入也给集团的发展助益良多。他举例说道,比方说内地改革开放这40多年来,港澳资本积累了丰富的落地经验和政府资源优势,这对项目实施有利;再比如港澳资本,尤其是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在全球范围内投资了诸多科技类企业,可以与Apollo形成前沿科技的协同,从而提升Apollo EV的科技属性;还可以看到,虽然早期内地客户对Apollo品牌了解度不够,但是有着知名港澳资本的加持,将更有利于公司在内地快速树立高端品牌形象,迅速打开市场。

  在积极布局产业版图的同时,身为北京市政协委员的何敬丰一直以来也特别关注港澳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他常说“港澳青少年的爱国主义工作是必须要做的,你不懂自己的历史,不懂自己的根,这就很容易被人所利用,又怎么走向未来”,他鼓励港澳青少年亲身来到内地去感悟去学习,“我不提倡那种1个礼拜的走马观花,我鼓励港澳青年人去北京住2个月,在那边生活,自己去体验,不要通过我们的口,不要通过报纸,而是自己去体验祖国的发展,现在国家给予港澳青年的政策已经很多了,他们应该自己去了解,去利用好这些政策”。

  眼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既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何敬丰认为大湾区的发展对港澳年轻人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这里不仅地理优势明显、国际水平领先,创新能力还异常雄厚,“我觉得港澳青年可以在大湾区的建设中扮演独特的角色,想要实现这个目标他们一是要改变固有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内地在科技创新能力上的突飞猛进和巨大潜能;二是要更加努力认真地学习好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与时共进,保持自身的专业性和竞争力;三是要将个人小我融入到国家大我,在保持个人兴趣爱好的基础上,契合国家战略规划和发展,为国家做出积极贡献。”

  对于那些有志于投身创新创业大潮的年轻人,曾经在内地参加过类似活动并担任创业导师的何敬丰也给出了自己的宝贵意见。“一方面,我会鼓励年轻人投身创新创业大潮,因为这个时代需要更具想法、勇于破除陈旧的人来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另一方面,我也会劝年轻人一定要对自己有客观的判断,因为创新创业并不是那么容易,不能被成功人士风光的一面所蒙蔽,在此之外还有非常多的失败案例。”他觉得,作为创业者,首先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这是合格创业者的基础,任何成功都不是偶然的,都是有着无数基础知识和尝试做支撑的;其次要有坚韧的毅力和决心,能够面对一轮轮的考验、磨砺和失败,只有持之以恒,才能获得最终的成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