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音乐学院发布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创演项目
2021年03月02日 18: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日电 (王笈)上海音乐学院2日召开“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创演项目”新闻发布会,透露该校将在2021年度推出歌剧《康定情歌》、歌剧《霓虹灯下的哨兵》、交响合唱组曲《龙华魂》、交响合唱《龙华英烈颂》、音乐剧《忠诚》等5部大型原创作品,以及歌剧电影《贺绿汀》和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经典复排巡演共七大项目,献礼建党百年。

上海音乐学院“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创演项目”新闻发布会。 /上海音乐学院 供图
上海音乐学院“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创演项目”新闻发布会。 /上海音乐学院 供图

  此次重大创演项目的推出,调动了上海音乐学院的全学科资源。创作体裁多样,既有歌剧、交响乐、交响合唱,也有音乐剧、电影,融“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表演形式多元,跨声乐、器乐、音乐戏剧,展现了上音在各学科领域的强劲综合实力。

  上音还确立了“德艺双馨、红专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高端艺术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通过别具特色的音乐思政与“行走的思政课堂”模式,使上音红色基因薪火相传。《霓虹灯下的哨兵》《忠诚》以及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等剧目中,蔡程昱、戴宸、方书剑、徐均朔等优秀青年学子都参加了排练演出,达成思想素质与专业能力的双重提升。

《贺绿汀》海报。 /上海音乐学院 供图
《贺绿汀》海报。 /上海音乐学院 供图

  备受关注的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巡演日程已基本确定:5月23日将在“2021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演出,7月开启“长三角巡演”与“重走长征路”两路巡演,10月进京汇报演出,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长三角巡演”包括浙江温州、台州,江苏南通、盐城,安徽蚌埠等5场,“重走长征路”从上海出发,沿途经过井冈山、瑞金、遵义、韶山、贵阳、甘孜、延安等地演出7场。

  据介绍,上音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着重四大方面。一是聚焦原创,除上述七大项目,还将创作一批高质量原创歌曲;二是学术引领,以上音承接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红色音乐文化传播研究》为牵引,产出包括专著、乐谱、论文、咨询报告等在内的一批重要学术成果、智库成果,举办第三届中国红色音乐文化研究论坛,编辑出版献礼建党百年系列出版物;三是舞台实践,以上音歌剧院为平台,以舞台实践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策划与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主题音乐会,重要场次演出安排在上音演出季、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国际艺术节平台上演;四是服务社会,推出系列音乐党课,组织文艺小分队演出,开展“红色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学生活动,发挥文艺轻骑队作用,进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社区街道,以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为路径落实初心使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