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大学举办第15期“学党史 融‘四史’ 周周见” 云上分享
2021年03月05日 16: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5日电 (殷晓 许婧)2021年3月1日,开学第一天,由上海大学教务部和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第15期“云上思政”领航者云准时开讲,拉开了新学年“学党史、融‘四史’周周见”活动序幕。校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教授和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邓江联袂主持,新闻传播学院汪洋和虞国芳两位副教授联合主讲。上海大学多个院系教师与部分党政工教职工同聚“云”端,在“线”参与。

  顾晓英在主持中介绍,“云上思政”教师培训活动每期由不同院系承办,当期承办院系教师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她期待在党的百年青春华诞之年,有更多教师走上讲坛,结合自己的专业、工作,讲好课程建设中的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邓江指出,新闻传播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机制基于全院一盘棋,学院激活业界导师和学界导师资源、搭建与新闻媒体、校企的合作平台,做到项目建设反哺课程思政。学院所有课程,都必须从学科体系的高度,体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全落实,以课程思政成效为第一考核标准。此外,基于学科特点,结合专业课程,加强设计制作党史相关影像作品等实践环节培养,发掘党史故事,在红色传承中培养专业人才。

  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知名纪录片导演、戏剧编剧、影评人汪洋以“激活蕴藏于历史的力量”为题,介绍《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的制作思路、福建泉州的历史文化遗存。新疆与泉州曾为古代陆上丝路和海上丝路的途经之地,他将两者历史痕迹相互映照,展示出各种文化相互交融,美美与共的历史画面,从而揭示出中华文化魅力之所在,文化自信底气之所在。

  上海大学“伟长学者”、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安徽省宣传文化领域(新闻类)拔尖人才虞国芳主讲“主旋律短视频的‘网红’特质”。他指出,影像作品制作要从以下三点着手,即内容为王、全新视角和以情动人。他认为,作为一名跨学界和业界的专业课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引导学生用影像去生动表达党史故事。

  据顾晓英老师介绍,上海大学“云上思政”领航者云系列活动创始于2020年10月,迄今已举办15期。15家二级学院的党委书记、院长和骨干教师进行了分享,呈现了学院或系部特色,展示了教师风采,搭建了跨院系、跨学科、跨院校、跨时空的课程思政云上交流平台,有效提升了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营造了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校建设的良好育人氛围。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