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工科学子拿起画笔 将党史“绘”进心间
2021年03月24日 20: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4日电 (尚理 许婧)惟妙惟肖的伟人形象、绘声绘色的故事内容、别出心裁的篇章设置……近日,在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学生们手中,流传着一本“有趣”且“特别”的书,“有趣”在于它是一本手绘的画册,“特别”在于它是工科生献给建党100周年的礼物。

  从唤醒民众的五四运动,到建国后成功研制“两弹一星”,再到改革开放的春风、精准扶贫的推进……这本耗时一年之久才创作完成的《100周年党史故事漫画集》,起初其实只是学院布置给同学们的“小作业”。“我琢磨着如何能调动理工科学生的积极性,让同学们主动地了解党史、熟悉党史,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就想到让他们拿起画笔,用艺术的方式来开展学习。”辅导员赵琪老师表示。

  尽管理工科学生的美术基础相对薄弱,但是这样创新的党史学习活动却吸引了200余名同学主动报名参与。“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谁说理工男不够文艺范儿。”接到任务时,同学们一边调侃着,一边摩拳擦掌认真筹备着。“开始创作的时候还处于新冠疫情防控严峻的时候,同学们都身在各地暂未返校,老师就让我们用线上学习和线下绘画、个人自学和集体创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研究生林清晶回忆道,“我们自发组成学习小组,线上分享交流学习体会,一起精炼党史故事的核心内容,形成漫画作品的文字脚本,最终通过手绘或电脑软件创作的形式,‘还原’我们心中的党史经典场面。”

  令人惊讶的是,最终交上来的“小作业”非常精美,学院从中挑选了100幅集结成册,成为开展党史学习的生动素材。“因为自己进行了创作,更明白一幅作品诞生的不易,就会更加认真体会作品关联的党史故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大二学生王君感言,为了画好周总理的形象,在半个月的课余时间里她反复修改了四稿画作,还将手稿给其他同学看看、提提修改意见。也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之间打通了别样的党史学习之路,分布在各幅漫画作品里的党史知识逐渐扎根于同学们记忆深处,成为涵养精神的食粮。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展现出的巨大勇气、智慧和力量,以及这一艰辛历程背后所体现出来的爱国精神,激励学生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郑静谈道,“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探索党史学习新模式,例如正在筹备的《爱国情诗100首》等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用党史铸魂补钙。”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