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迎建党百年 上海财经大学实施“十百行动”学百年党史
2021年03月29日 18: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9日电 (许婧)上海财经大学29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走进100”党史学习教育,走进中国证券博物馆实地研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建立”。

  对上海财经大学来说,今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即学校由南京东迁上海办学一百周年。因此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上海财经大学紧密结合学校发展特别是东迁上海后的百年办学史,深入挖掘红色基因,讲好经济匡时、服务家国的上财校史故事,讲好上财与祖国发展同呼吸、同命运的故事。

  位于外滩黄浦江畔的中国证券博物馆是我国证券期货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博物馆,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创办于此,见证了新中国证券市场的诞生、发育和成长,这其中也活跃着无数上财人的身影,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上海财经大学校董、83届校友、上海证券交易所首任总经理尉文渊和博物馆副馆长金星带领大家参观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历程展”。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的亲历者的讲述和场景还原、实物展陈、多媒体展示的介绍,生动地还原了当年场景,让人领略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不平凡历程,如亲眼目睹般见证了新中国资本市场的应运而生和发展壮大。

  随后,一行人参观了“周恩来在上海红色足迹专题展”,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和红色信念。观展结束后,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尉文渊校友作《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建立》主题报告。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许涛表示,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上海市委的决策部署,充分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聚焦六方面学习内容,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计划安排。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内容载体,坚持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行动,与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贯通。延续学校“四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好学校书记谈心、千村调查、智库育人等基层党建和思政工作特色品牌,实施上财“十百行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习会上,上海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读百本红书、走百处红迹”发布。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地处上海的高等院校,我们为这种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而深感自豪。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学校推荐了100本红色经典书目,包括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籍、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专著以及传记、小说、影视剧等。推荐了包括上海著名红色遗址、上海高校红色地标和见证百年经济发展的上海红色地标100处。引导广大师生用好红色资源,在行走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学校师生代表全程参与了这堂“行走的红色课堂”,现场师生使用“身边的红色印记”小程序“打卡”了此次实地学习。今后学校党史课程资源、育人资源逐步面向基础教育集团中小学校开放,贯通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学习会结束后,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一行人前往上海人民英雄纪念塔前瞻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校党史学习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汪堂峰为大家上了一堂“黄浦江畔述不朽,英雄塔下忆初心”的微党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