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青春献礼 沪高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02日 15: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日电 (记者 许婧)沪上各高校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从“百名辅导员讲党史”“百名书记讲党史”到“电影党课”,各高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的忠诚与热爱。

  东华大学:“百名辅导员讲党史”开讲

  4月1日,东华大学“百名辅导员讲党史”正式开讲,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独特优势作用,百名主讲人将融合主题党课、理论宣讲、红色话剧、主题班会、有声读物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这也是上海高校的首次创新。

  主讲人魏冰将校史融入党史教育课,选取距离大家生活最近的衣、食、住、行四个篇章,通过讲故事、看事实、话道理,以讲解视频、音乐赏析、情境朗诵等形式,生动描绘了从星星之火到“纺”飞梦想,从粒粒之米到物阜民丰,从“居无定所”到“住有所居”,从“千里高铁一日还”谈国富民强,再现一代代中国人不忘初心使命、无私奉献的奋斗情境,将大家带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如何让党课由枯燥变活泼、由刻板变生动,内容编排特别“讲究”,魏冰说,“我希望透过校史进程交汇党史发展的脉络,见微知著,从每个人身边可感知的时代变化,让学生们感受学校七十载征程中承载的纺织兴国的历史重任。通过沉浸式‘情境体验’党课,将思政内容和艺术感染性融合贯通,放大朋辈教育效果,为学生带来品质与品味俱佳的党史盛宴。”

  高校辅导员是处在思想政治教育最前沿、离学生最近的人,让辅导员“现身说法”,将有意义的事讲得有意思,让党史故事浸入大学生心坎里。百场党课的首节课有“讲”、有“料”、有“乐”、有“情”,师生同台、同频共振,将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更富亲和力、感召力。

  近日,东华大学发布了《关于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百名辅导员讲党史生动拉开了学校“七个100”育人工程的序幕,即组织100名辅导员讲党史、进行100场学生朋辈理论宣讲、组织100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送100篇思政博文、推荐100个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录制100个精品思政微课、选树100个优秀学生典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个育人工程引导“90后”和“00后”大学生切身体会中国的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学好党史,接好时代的“交接棒”,扛起奋进的“先锋旗”。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百名书记讲党史”开讲

  4月1日下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500位青年学子用热烈掌声迎来了“百名书记讲党史”的“第一课”:校党委书记、上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郭庆松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题带来了一堂直抵心灵的党史课。

  对于如何生动讲好党史,如何让信仰的种子深植大学生心中,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积极探索全新“打开方式”。校长柯勤飞介绍,“学校结合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以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的方式,打造具有上应特色的红色育人阵地,立体化、多方位、全覆盖地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贯穿全年,将举行近200场报告和讲座。百名书记中既有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也有资深教授、党外人士代表、学生团支部书记等,他们将结合上海的红色资源和所在专业,走进课堂、走进宿舍、走进课题、“打卡”上海红色地标、挖掘“最美”榜样等多种体验式宣讲形式,讲好党史故事,引导青年学子赓续党的精神血脉,打牢信念根基。

  “党史宣讲,既是对‘初心是什么’的世界观的校准,也是对‘如何担使命’的方法论的探寻。”郭庆松表示,“我们把党史宣讲和观照现实、推动发展相结合,围绕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帮助青年学子树立正确党史观,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价值。”

  从建党百年倒计时100天起,“上应艺术”公众号每天都会发布一篇党史故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为每个故事创作绘画、海报、水彩、视频等多种形式艺术作品。“‘百年辉煌-党史故事绘’将党史之实与艺术之美交相辉映,是上应艺术师生献给党的百岁华诞的礼物。”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哲虎说。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开启“电影党课”

  为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奋斗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通过影片的形式再现历史、催人奋进,引导党员和广大师生重温党史、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奋勇前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推出了“忆百年风华·启时代新篇”红色电影巡展活动。

  该活动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思政影视教育基地“思源影院”为平台,通过电影党课的形式,以影像方式传承红色基因,铸魂育人。据记者了解,从3月5日起的每个星期五的18点,学校都有一场优秀的红色电影在学校思源报告厅上映。红色电影巡展以“忆百年风华·启时代新篇”为主题,分4个篇章,从3月至7月,每周播放1部红色电影,共播放18部红色主题影片。巡展观影活动通过预约方式面向学校各级党组织开放,每周通过学校官微平台进行预告发布,接受线上预约,先报先得,座满即止。此外,学校还将适时组织师生观看献礼建党100周年的电影《1921》。(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