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徐汇区“实践汇”第2期开讲:探讨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社会治理的方法路径
2021年04月20日 21: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赵立荣 摄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0日电 (郑莹莹)徐汇区“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第2期20日生动开讲。这一特别的课堂由上海市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地区办联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徐汇区融媒体中心共同举办。

  一个个生动“接地气”的案例,仿佛“带着泥土气息的露珠”,通过情景剧、TED演讲、微论坛、主旨发言等多样态呈现“文明实践+社会治理”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变化”,回答徐汇如何努力实现创建人民城市最佳实践区。

  你的身边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吗?你体验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给社区治理带来了哪些变化?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社会治理,你有什么建议……在“实践汇”课堂现场,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人员、指导专家、一线社区干部、志愿者、热心市民们汇聚一堂,围绕议题展开讨论、分享和总结,通过解剖案例、抓取创新突破点、汇集金句工具包等环节,直面文明实践工作中的疑难和困惑,找寻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

  本期课堂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围绕“五个人人”的城市努力方向,探讨如何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一创新载体,提升超大型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在推动基层自治、共治、德治、法治、智治融合发展中,不断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引导力和影响力。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朱亮高,就文明实践助推社会治理作了主旨发言,他表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群众是社区建设的主体,要广泛发动群众同心参与,凝聚精神的力量、文化的力量、情感的力量,以文明实践助推人民城市建设。“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精心打造的公共空间、逐步提升的良好环境等美好生活供给,也是城市温度的集中体现。归根结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文明实践+社会治理”,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最终助推实现“人民城市人民爱”。

  2020年以来,徐汇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牢牢把握“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建设目标,紧扣徐汇“邻里汇工程”各项任务,注重思想“引”、服务“实”、价值“融”、资源“汇”,发挥文明实践组织动员、宣传教育群众的优势,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双向融合、双向赋能、双向提升的建设路径,进一步打通宣传、教育、引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助力徐汇建设人民城市最佳实践区。

  距离未来“浦西第一高楼”徐家汇中心建设工地步行不到5分钟,多年来隐藏着一片城市“低洼地”——老旧小区乐山新村。在“片区一体化”治理模式下,乐山新村联合5个居民区、职能部门、物业公司党组织成立“综合治理临时党支部”,组建“乐街坊党建666”“幸福乐加梯”等49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入户大走访、打造特色公共空间、搭建协商共治平台,有序推进各项为民实事项目,优化整体公共环境。3年来,老百姓的满意度和参与度明显提升,居民志愿者从原先的156人增至4660人,信访量同比下降71.8%,警情下降61.7%,实现了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的“双提升”,让曾经都市繁华带背后的“异次元”空间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片区治理的样本缩影。

  怎样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枫林街道31个“服务型居委会”全面“上线”,用精细化治理和居民的点赞,回答了这个问题。坚持“需求、问题、效果”三导向,枫林街道推进“居务枫尚站”建设,依托“干部+居民=基层力量”“制度+行动=社区治理”“基层力量+社区治理=文明实践”三个“加法”公式,通过文明实践枫尚行、特色志愿枫尚行等“十大行动”,有效凝聚起多元主体参与治理实践,引导老百姓在垃圾分类、电梯加装、美丽家园建设等公共事务中,充分协商、共同决策、携手实践,推动居委会工作面貌和作风焕然一新,社区服务能效迭代升级,打造了文明实践“大合唱”的新格局。

  田林街道华利公寓每层楼的垃圾库房撤出后,“留白空间”成为居民之间想象的空间。居民空间居民建,居民空间为居民,28层高楼的“留白”化身为28个“公益小屋”主题空间,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的双循环。创新打造楼层微空间,不仅令楼组旧貌换新颜,而且基于此开展多样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凝聚群众力量,使居民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从“为社区做”过渡到“与社区做”,切实提高了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长居于此的老王表示,“楼层微空间可方便了,需要的东西都可以找得到,大家互帮互助,邻里关系也更融洽了。” 

  课堂尾声,上海市文明办调研处处长杨朕宇,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海英,为各位分享者颁发纪念证书,感谢每一位分享者的倾情参与。

  据悉,“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第一季重点聚焦提升群众参与度、助推社会治理、强化理论宣传、有效整合资源、建设志愿服务队伍、设计文明实践项目等6大议题,通过总结徐汇文明实践和社会治理的25个特色案例,汇聚新理论、新实践、新思考、新方案,进一步探索文明实践的“落地机制”,助推基层创新工作方法、提升人员实操能力,增强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综合效能,培育一批文明实践的积极行动者,讲好“徐汇故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