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高雅艺术进校园”打开最美思政课堂
2021年04月25日 20: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5日电 (许婧)4月21日下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千人大剧场,上海歌剧院小提琴首席演奏家张乐以一曲巴赫的《E大调无伴奏第三组曲》拉开上海歌剧院《弓弦飞扬》音乐大课的帷幕。接下来,张乐与钢琴演奏家杨松合奏贝多芬的《F大调第二浪漫曲Op.50》,再次合奏陈钢的《金色的炉台》,东西方经典曲目一一登场,演奏家以娴熟技巧呈现的精彩演奏,让大家感受到东西方音乐融合的无限魅力,打动了在场所有同学。演奏间隙,张乐老师结合舞台经验与历史故事生动讲授了专业的乐理知识。

  音乐会上,沪上首支女子弦乐组合——上海歌剧院女子弦乐团的演出也同样引人注目。迷人的探戈旋律《Por Una Cabeza》;饱含深情的曲目《Cinema Paradiso》与《B Rossette》,在她们的演奏下,每一个音符都似用如歌如诗的语调唱出,在激扬的《红星歌》的音乐叙事中,让在场观众切实感受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历史图景。最后,11位演奏家共同演奏歌剧《卡门》组曲改编等曲目,她们大胆尝试古典音乐作品的多元风格可能,将歌剧中的经典段落重新编配演绎,具有其独特的风格魅力。

  近年来,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致力于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艺术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综合艺术院校,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荣膺QS全球大学“艺术与设计”学科榜单。在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改革的过程中,确立“原创性、艺术性、实践性、前瞻性”相统一的教学理念,坚持将艺术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自建校初期开设的“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展演活动”,是学校坚持数年面向全校学生的高水平艺术大课,是在探索和实践当中寻找艺术与思政结合的最美课程方式。

  今年,自4月7日起,学校已陆续开展了三次“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分别邀请到上海民族乐团、上海京剧院与上海歌剧院等等业内著名的、专业水准高的艺术家和乐队来为学子们演出授课来为同学们授课。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展演,用不同的艺术形式来讲述中国故事,用经典的作品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致敬,用艺术的演绎展现的党的伟大历史征程,更是在新时代的语境下,提高学生审美和文化素养,陶冶情操,激励广大SIVA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上海民族乐团气势恢宏,带来《我们心中的歌》《红色征途》《楚风颂歌》等曲目,通过民族歌声诉说民族光辉,令大家在饱含力量的旋律里体会到祖国的发展;上海京剧院以海纳百川之气魄,聚成人才荟萃、剧目纷繁之大观,通过中国艺术凝聚民族精神,令大家在精彩绝伦的京剧表演中感受到我国国粹的巨大魅力。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展演活动将继续开展,后面会陆续邀请专家就“交响乐鉴赏之道”、“中国人的生活美学”等主题来为学子们进行美学讲座,也会继续邀请上海民族乐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专业院团进行演出授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