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五四”青年节前夕,渔阳里迎来一群橄榄绿
2021年05月08日 18: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8日电(胡思江 许婧)“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4月28日下午,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二支队官兵来到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参观见学,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铿锵誓言回荡在渔阳里广场。

  从“五四”运动到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从“一二·九”运动到青年志愿垦荒活动,望着广场浮雕墙上串连起来的一段段中国青年运动史,官兵们驻足停留。“这座浮雕墙栩栩如生,让我的思绪跟着穿越到各个历史时期,看到了先辈们当年青春奋斗的模样。”来自重庆梁平的上等兵向政宇说道。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官兵走进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五四运动前后,全国各地先进青年组织革命团体,出版进步刊物,宣传新思想,传播马克思主义,多方探索救国救民道路。”讲解员一边说着,一边指向展陈柜中三本泛黄的刊物,最右侧的一本是1919年《新青年》第6卷第5号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吸引着不少官兵的目光。

  回顾历史,读懂初心。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官兵们用心感悟着自己所身处的红色地标,这里曾留下每个时代进步青年的青春、热情和信仰,在这里,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中国共产党发起组还在这里创办了外国语学社,发展、输送团员到俄国学习。随着“五四”运动以来青年英模人物和群体感人至深的事迹在眼前一一呈现,官兵们深刻领会到各个时期中国青年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精神品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这里是革命前辈奋斗的红色起点,我也要像他们一样,把自己的青春梦想融入强国强军事业,扛起使命和责任!”望着展厅内青年团八位发起人雕塑,前不久刚向中队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列兵王昕宇驻足良久,感慨万千。

  来到共青团知识互动体验区,官兵在透明互动的触摸屏前查看团歌、团旗、团徽的历史,一键查询中国共青团组织的发展以及团代会的相关信息,还纷纷拿出一本“红色文旅护照”盖章“打卡”,留作纪念。

  “作为新时代青年军人,我们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和民族重托!”政治工作部主任张军捷的一番话令官兵倍受感染、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苦练本领技能,忠诚履职奉献,绽放属于自己的最美青春。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