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推出“百年上海工业故事”等 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市经济团体联合会开展系列活动庆祝建党百年
2021年05月14日 18: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4日电(郑莹莹)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市经济团体联合会,在上海市经信党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市档案局、市地方志办公室、东方国际集团和市文联的指导、支持下,开展了系列活动。

  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管维镛介绍,上海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摇篮。为了宣传好上海工业百年的英勇斗争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开放史、创新发展史,从去年下半年起,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就着手筹划,充分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的特点,依靠433家会员单位,及其辐射覆盖6万余家包括上海主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的网络优势,并将这些具体工作与目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通过编撰《百年上海工业故事》、举办“百年上海工业主题影像展”、开展“百年上海工业百个知名品牌和我最喜爱的十个品牌”推选等系列活动,纪念中国工产党成立100周年,让市民共同留住上海工业记忆,激励创新精神。

  如何反映上海百年工业史?据悉,《百年上海工业故事》由上海市工业经济经济联合会、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从去年8月启动编写工作,通过前期的准备、征稿等工作,于去年10月联合会与上海本市20余家重点行业协会开始编撰,历时半年多完成。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点图书,该书以渊源、洪流、创业、腾飞、攀登等主题选取百年来上海工业发展史上不同历史阶段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点成就,以100个故事、500幅图片,生动诠释了上海工业的奋斗之美、拼搏之美、开拓之美、奉献之美、时代之美;讴歌了上海工人阶级坚定信念、胸怀全局、自强不惜、开拓创新的光荣传统和伟大品格;也彰显了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城市品格。这既是一部上海百年工业的生动故事集,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该书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共同出版。预计将于今年6月举行新书首发式,与读者见面。

  “百年上海工业主题影像展”由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上海摄影家协会和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活动旨在以影像的形式聚焦上海工业100年来的历史进程和精彩瞬间,展现上海百年工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涌现的杰出人才。通过影像让大家共同领略上海百年工业风貌,共同品读上海百年工业精彩故事,感受上海工人阶级的磅礴力量与勃勃生机。活动自今年1月发出征稿启示后,得到全市摄影爱好者的热烈响应,至截稿,供收到投稿作品2257件,6539张。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和市工经联组织专家评审,共评出金奖10件、银奖30件、优秀奖50件、入围奖80件。以上获奖作品与市工经联从相关档案、资料中选取的部分具有历史价值的照片一起将于6月11日起,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的百年工业厂房中向广大市民展出,展期一个月。百年工业厂房展示百年上海工业影像,无疑为市民提供了一处新的沉浸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去处,也可以让市民在浓厚的历史氛围中,更好地感受上海工业百年发展的脉搏。

  在“百年上海工业主题影像展”展出的同时,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市经济团体联合会还将开展“百年上海工业百个知名品牌和我最喜爱的十个品牌”的推选。该项活动于5月启动,在全市各行业协会推荐的上海工业“100+”品牌的基础上,专家评审精选出100个知名品牌将在“百年上海工业主题影像展”展期内向广大参观者进行展示,并由市民和专家组在6月11日——6月30日期间,共同投票评选出最终我最喜爱的十个上海工业品牌、并在“百年上海工业主题影像展”闭幕式上向社会正式发布推选结果。主办方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进一步弘扬和扩大上海工业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上海“四大品牌”建设,助力上海“四大功能”强化。

  另外,在上述三项活动开展的同时,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市经济团体联合会还将举行若干场“百年上海工业亲历者”座谈会,邀请本市工业系统各个历史阶段的英模人物、先进典型和重要历史事件的亲历者与目前活跃在上海工业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一线的企业家、中青年骨干、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共同回眸上海工业战线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