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财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
2021年06月04日 18: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4日电(袁海萍 李盈懿 许婧)6月3日晚,上海财经大学在艺术中心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暨“红色经典进校园”系列演出之“百年峥嵘 青春正好”主题歌会,庆祝党的生日,表彰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激励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奋进。

  今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向符合条件的老党员同志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上财共有84名老党员获颁纪念章,他们当中党龄最长的为76年。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为到场老党员代表一一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全场掌声雷动,在场师生们深受鼓励,大家纷纷表示要向老党员们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持守初心、永远奋斗!

  大会还同时表彰了2020年度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40位上海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10位上海财经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10个上海财经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10位上海财经大学“党员先锋岗”以及8个上海财经大学“示范性党员活动室”。

  表彰大会结束后,“百年峥嵘 青春正好”——上海财经大学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会正式拉开帷幕,校领导、各学院书记、院长、专业教师、学生同台唱响百年辉煌、凝聚奋进力量。

  为了让歌会呈现最好的舞台效果和专业水准,校领导班子所有成员主动走进各学院参赛队伍,在前期的排练过程中,与所在团队学生一同学习、一同交谈、一同演唱。排练的间隙里,师生们一起聊学习、聊生活;在音乐旋律中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感受属于不同时代青年的“同频共振”。校领导们以这种亲切、自然的方式,深入一线,跟大学生们交朋友、说心里话,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学生的心坎上。

  歌会邀请到五位来自上海音乐学院、中国合唱协会、上海歌剧院等单位的专家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主题歌会在校学生合唱团、舞蹈团共同演绎的主题歌舞《启航》中拉开帷幕,充满抒情意味的优美歌声带领在场师生们仿佛回到了百年之前,从石库门一大会址的初心誓言到南湖碧波上的奋勇前进,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历久弥新。

  之后,歌会分“启航新天地”“领航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是三个篇章依次进行。

  “信仰是我们的旗帜!”伴随着青年教师代表深情朗诵的《启航·初心如磐》,歌会第一篇章“启航新天地”正式唱响。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带来的《四渡赤水出奇兵》生动再现了毛主席用兵如神和红军战士表现出的钢铁意志。数学学院《游击队歌》采用了三声部合唱的方式,生动展现了奋力前行的民族精神。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保卫黄河》融入舞蹈元素,充分演绎了英雄民族的伟大气魄。统计与管理学院《沂蒙山歌》歌曲轻松悠扬,唱出了沂蒙山好风光和沂蒙人民喜洋洋。第一篇章四个参赛团队的倾情演唱,带领现场师生身临其境,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信仰对话,歌声饱含深情,全场为之振奋。

  使命在肩,领航新中国建设。第二篇章“领航新中国”在教工舞蹈协会带来的主题歌舞《沂蒙情》中开启。人文学院带来《祖国颂》旋律宽广悠长,唱出了“江山壮丽,人民豪迈”。经济学院带来《红旗飘飘》,在斐然朗诵、婉转琴声和铿锵鼓点中,用歌声书写新时代美丽篇章。商学院《我爱你中国》给人向上跋涉的力量,予人以精神享受。金融学院以合唱加舞台剧的形式演绎《我的祖国》,红色音乐的力量尽情彰显。第二篇章四支团队饱含深情,充满自豪,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对祖国的深情赞颂,表现了青年拳拳爱国心。

  “我们要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在青年学生代表主题情景朗诵《奋进·复兴圆梦》声中,第三篇章“奋进新时代”拉开帷幕。会计学院《龙的传人》在大鼓声中拉开序幕,将民族自信和骄傲娓娓道来。法学院《天路》多角度、多样式的舞台表演,将人民群众对“天路”的赞叹表达得淋漓尽致。外国语学院《我们都是追梦人》演绎充满热情,传递着追梦人的喜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原创歌曲《彼岸的花》充满国际化色彩,50多名各国留学生通过线上云合唱和现场演唱相结合的方式,传递了“四海一家”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经统计专业评审的评分,最终会计学院获得一等奖,商学学院、金融学院获得二等奖,法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学院获得三等奖,法学院、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经济学院、统计学院、人文学院获得优胜奖。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财经大学立足学校特点,策划开展了“上财十百行动”,组织全校党员和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大力唱响时代主旋律,不忘初心,坚定跟党走。本次“百年峥嵘 青春正好”主题歌会就是“献礼作品100行动”的重点活动,以红歌传唱的形式,师生同台唱响爱党爱国情,浸入式体验建党百年历程,感悟红色历史,赓续红色基因。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师生融合的良好氛围,打造了一堂优雅、生动的“沉浸式艺术党课”,带动全校师生上好“党史”大课、“四史”大课。

  来自数学学院的本科生吕多颖是学院合唱团的成员,她激动地回忆道“在这次歌会的排练和正式表演中,我们仿佛都回到了歌曲中的那个时代,深入地了解了那一段历史,学校、学院领导也跟我们一起一次次地认真排练,亲切地跟我们谈学习聊生活,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宝贵经历”。“这次歌会,我们学院的学子们在舞台上深情歌咏,用原创诗歌致敬峥嵘岁月,用优美舞姿跳出军民鱼水情深,用嘹亮歌声庆祝党的百年诞辰。歌会这种形式以活泼、生动的形式,融入知识学习、思想教育,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够在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动力,在歌声中感悟信仰的力量。”统计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曹欣怡如是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