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300余件珍贵留苏档案在沪集中展出
2021年06月21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鹏和邹家华在苏联留学时的珍贵合影。许婧 摄

  中新社上海6月19日电 (记者 许婧)经过一年多的筹备,“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19日起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进行预展,共展出300余件珍贵实物和档案资料,不少展品系首次在沪公开展出。

 

  彭士禄留苏期间使用的技术手册。许婧 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党和国家的发展派遣留学生赴苏俄学习100周年。1921年春,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选派刘少奇、任弼时、罗亦农、萧劲光等首批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赴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开启了“百年留苏”的历史大潮。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中国教育部选派首批375名留学生赴苏联学习,拉开了建国后大规模派遣留苏学生的历史序幕。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留苏学生的学习笔记。许婧 摄

  展览分为“求索”“奋斗”“使命”三部分,以时间为主要脉络,以全国范围内收集的留苏档案为主要见证,系统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留苏”历史进程,突出展现了留苏学子在建党、兴党、到强党的百年征程中所做出的突出历史贡献。

 

  此次展览征集到了青年共产国际执委会人事处毛岸英个人档案。许婧 摄

  其中,首批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从渔阳里出发赴莫斯科的路条、共产国际执委会人事处毛岸英个人档案、留苏学生参与中共六大秘书处的职员名单、李鹏和邹家华在苏联留学时的珍贵合影等资料,彭士禄留苏期间使用的俄文专业字典、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留苏学生的学习笔记、成绩单、国家为留苏学生配备的衣物和日用品等实物,以及毛泽东1957年在莫斯科大学对中国留学生的讲话视频和对朱训、刘剑锋、傅志寰、刘利民等重要留苏学长的口述史采访视频均首次在沪公开展出。

 

  展览现场。许婧 摄

  1936年,毛岸英和弟弟毛岸青被安排到苏联学习。在国际儿童院,毛岸英学习认真,不久便担任了少先队大队长。在此次展出的毛岸英个人档案中能看到,毛岸英化名“永福”,父亲“毛泽东,在中国党内做工作,在中国延安”,母亲“杨开慧,做革命工作,因参加革命被枪毙”,自述曾“在上海,自九岁起至12-13岁给人家当听差(扫地,倒痰盂等)”。

  国家为留苏学生配备的衣物和日用品等。许婧 摄

  记者了解到,为了筹备此次展览,项目团队从2020年4月起,联合上海市档案馆开展了全国范围内针对“留苏生”的实物征集和档案征集工作,征集到300余件珍贵历史档案;自2020年7月起在上海、北京等地对30余位“留苏生”进行了走访和采访,并赴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征档。

  本次展览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档案局(馆)、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共同举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