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情景剧《共产党员雷经天》在南洋模范初级中学首演
2021年06月27日 19: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7日电(李玉  于俊)由徐汇区天平社区学校自创、自编、自导的情景剧《共产党员雷经天》25日在南洋模范初级中学首演。

  雷经天同志(1904年6月—1959年8月)是五四时期广西南宁地区学生运动领袖,后任黄埔军校政治部宣传科科长。他亲历中国共产党发动的“三大暴动”,曾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广西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等职。1956年6月后,先后担任华东政法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兼政治法律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理事、上海市法学会会长等职。雷经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法治建设的创始人之一。他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法制建设做出了贡献,为党的法治建设奠定了理论基础。因病逝世后,被中共上海市委确认为烈士,并为他举行公祭、悼念。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实际行动深入党史学习教育,徐汇区天平社区学校借助区域化大党建平台,积极挖掘身边红色资源,以更丰富的内容、情景式党课的形式排演话剧《共产党员雷经天》。

  经过几个月的排练,由三代人组成的表演团队,以融入多媒体、肢体舞蹈、模特走秀等多元素的戏剧党课形式与大家见面了。作为社区学校戏剧课程建设成果展演,也将表演、朗诵、舞蹈、摄影、美术等多门课程融会贯通、推进提升。

  此剧演职人员均为社区学校戏剧课程学员,非专业、零基础、年龄跨度大,但情感真挚、思想朴素、不计报酬。学校创设此课,不在于追求演技的高超,而是实现“在演中学”“学中做”的党史学习目的。

  当天参演的还有来自徐汇区机关建国幼儿园的28位小朋友,他们以不同装扮再现了革命先辈英雄形象——雷经天、黄继光、董存瑞、江姐、刘胡兰、王二小……小朋友们认真的表演,引发现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由此,实践了天平社区学校三代“天平人演天平人”、传承红色江山“后继有人”的创作初衷。

  徐汇区党建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情景剧《共产党员雷经天》在南洋模范初级中学首演是“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具体实践。社区教育,没有围墙,人人、处处、时时可学;社区教育,重在凝聚、融通、传承;社区教育,归根到底是党的教育、国家的教育、人民的教育。(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