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开天辟地” 课程教学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召开
2021年07月22日 09: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2日电(许婧)由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思政课教学改革协作组和“开天辟地”课程组等联合主办的“‘开天辟地’课程教学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行。

  2018年9月,上海大学在全国首开新型党史思政课——“开天辟地”,课程紧扣“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的主题,全面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课程负责人、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名誉会长、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会会长张云,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绍学,上海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竺剑,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思想政治课研究》杂志主编曹景文,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徐光寿等学者出席。

  忻平教授认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内涵极其丰富。思政课教师要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思政课全过程,向学生讲述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于以上海为主要地的建党实践。要立足百年党史,以问题为导向,编写“开天辟地”课程教材,内容既要有最新学术进展,又要有生动的故事、鲜活的案例;同时要利用好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进一步组织好“行走课堂”。

  张云教授表示,“开天辟地”课程具有超前意识,应当立足上海,辐射全国。建党精神是在深刻洞察一百年前创党建党历史实践基础上对建党精神所作出的科学总结和高度概括,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和鲜明的时代诉求。伟大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构建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开首之篇。建议在课程中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背景、近代以来民族复兴的主题,这对课程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俞秀松烈士继子俞敏发言说,俞秀松是中共上海发起组成员、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之一。在短短的40年人生中,他就像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了东南西北。俞秀松光辉的一生说明:信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的魂,要用鲜血和生命铸就。我们要让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我们的先驱革命者为了国家为了民族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赓续永久。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瑊介绍了教材编写的具体要求后认为,《开天辟地》在教学内容和方式的设计方面都具有前瞻性,成为“党史点亮思政课堂”的先行者和探索者。这门课程致力于将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内化为学子们的成长力量,让信仰的光芒照耀当代青年的人生前程。形成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资师雄厚、亲和力强的课程特点,并将思政元素渗透于教学全过程中,使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都能有所收获与感悟,充分发挥了党史育人的重要作用。

  经过一天的研讨,与会者一致表示,今后将坚持立德树人,在新时代“大思政课”的背景下,积极探索具有新目标、新教法、新内容的思政金课。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