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共一大纪念馆馆长薛峰:精神家园孕育精神之源,精神家园涵养精神之源
2021年07月23日 18: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3日电(记者 许婧)“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史,探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程与伟大建党精神之间的关系及其历史意义、时代价值,阐释建党初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中共创建史研究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共一大纪念馆馆长薛峰23日在上海说,站在新时代的伟大起点,立足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深厚历史背景和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如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含义,深入理解把握其内涵特征,也是接下来研究的重要任务。

  当天,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复旦大学、中共一大纪念馆主办,中共创建史研究中心、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创建史”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薛峰是在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时提出上述观点的。

  薛峰说,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而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孕育了伟大建党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首先,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所有精神的源头。精神源于实践。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所有精神的源头,是最早形成的精神内核,以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开端,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员接续拼搏,不断创造新的历史成就、不断形成新的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的整个精神谱系便有了延续和定位的标准。

  其次,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所有精神的指引。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华民族通往伟大复兴的指路明灯。所有革命精神均可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找到母体,都是从伟大建党精神派生而来,是对其的发散和补充,是在不同时期、不同情境下的独特呈现。

  第三,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所有精神的凝结。伟大建党精神既是源流,更是我们的归纳和总结。这说明伟大建党精神在整个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当中起着最重要的作用。它是基础,又是升华和凝聚。

  “精神家园孕育精神之源。”薛峰表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全部实践所形成的精神母体,是对建党历程的高度概括和淬炼。伟大建党精神发端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促成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

  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始发地,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发源地。在薛峰看来,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就需要回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现场,回到那个不足18平米的小房间里。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治力量,最大区别就是不追求自身利益,是为最大多数的民众谋福利。

  薛峰指出,回望百年初心之地,中共一大会址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发源地。中国共产党已经经历百年,从百年征程中源源不断汲取精神动力,寻找中国共产党永葆活力,矢志不渝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也是我们关注、研究建党史群体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