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把“学习强国”搬上大屏幕 “强国机” 开启集体学习新模式
2021年09月24日 16: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4日电(李佳佳 李秋莹)23日,在上海浦东新区康桥老街的社区活动中心,来自康桥老街各党支部的成员们正在集体学习,与以往不同,这次的学习是通过一个红色小盒子“强国机”进行。

康桥老街党总支书记刘欣欣(右)在集体学习强国与党员交流中
康桥老街党总支书记刘欣欣(右)在集体学习强国与党员交流中

  “强国机”是由上海新升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有限责任公司监制的网络智能终端。它可以把“学习强国”平台上的学习内容“搬”上大屏幕,让党员群众沉浸式地集体看视频、听新闻、学理论。在强国机正式上线后2个月时间里,上海市有关基层党组织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正式启用“强国机”逾300多台。

  “‘强国机’对我来说是新的工具,它会更加方便我们支部的集体学习,我们的学习形式也从边读边解释变成了边看边听。”康桥老街四支部书记安昌耀表示,“我们支部的党员年纪较大,原来他们不方便通过智能手机看‘学习强国’,但现在有了‘强国机’,大家就能一起学习了,还可以一起讨论心得,这比以往先读书报再讨论的方式更深入人心。”

  据介绍,“强国机”不仅可以通过遥控器调整字体大小,还配备了语音播报功能,为老年党员群众参与集体学习提供了方便。这种设备让参加集体学习的党员群众看视频、听新闻、学理论更便捷;让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

  “学习强国”上丰富的音视频内容也给社区的党课增添了更加丰富的素材。公元三村党总支书记张朝介绍,“我们小区有参加过战役的老党员,在平时的学习中,他们比较不善言辞,但是通过一些电影、视频的内容,能够让他们回忆起当年的一些经历,当他们把这些经历分享出来时,对很多年轻党员来说就是最好的学习内容。”

浦东新区张朝公元三村党总支组织党员集体学习强国
浦东新区张朝公元三村党总支组织党员集体学习强国

  据悉,“强国机”与PC端、APP端积分同步,打开“强国机”,用“学习强国”手机APP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作为发起人开启可容纳上百人的集体学习模式。一人发起,多人扫码,共同观看视听与文章等,学习结束后,“强国机”自动生成数据,在“学习强国助手”界面可查询此次集体学习的有关数据。

 

 

  上港集团营运操作部党总支部书记谢家年表示,“通过‘强国机’集体学习‘学习强国’内容,时效性更高、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沉浸感、悦读感更强”。据谢家年介绍,上海港口企业高度重视学习强国平台的运用,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形式,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强国、学习强港、学习强企”的热情,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上港集团冠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党员集体学习强国
上港集团冠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党员集体学习强国

  未来,“强国机”将在越来越多的基层党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居村社区、厂矿企业、机关、学校等组织推广应用,为“学习强国”平台的集体学习提供功能强大的设备,让各类基层组织的学习氛围越来越浓。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