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大学遴选2021年度校级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
2021年10月24日 18: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4日电(殷晓 郑宝  许婧)上海大学近日组织开展2021年度校级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申报遴选工作。

  本次评选分两段组成,一是组织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申报材料的线上初审会议。10月20日上午,上海大学举行了首批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入围终审展示、答辩评审会。15名教师入围。答辩评审由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负责人、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主持人顾晓英主持。

  肖俊杰、聂永有、周丽昀、戴朝晖、陆永生、郭兴明、邬盛根、周建、施鹰、颜士鹏、胡笑寒、姚喜明、刘树林、程波、王丽华等15位项目申报负责人相继依次作了ppt展示,主要围绕工作室团队基本情况、教学科研成果、课程思政教改特色以及育人成效等方面。他们结合课程思政教学实践阐述思政元素如何有机融入所讲课程,并回答评委提问。

  入围答辩的老师坚守教书育人初心,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受到学生喜爱,是我校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他们近年来积极耕耘在课程思政第一线。有的老师一路骨干参与“大国方略”“创新中国”“经国济民”“生命智能”等品牌课程教学,作为团队成员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特等奖,在校内外已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的老师则常年奋斗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第一线,担任教学院长服务全院,带动院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取得良好成效。有的老师一直在扎实奋斗在课堂教学和课程建设,奋进在本科教学课程思政创新实践的方方面面……

  在遵循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的前提下,各位老师都能对标课程思政建设纲要,挖掘各类课程中思政元素和教学方式中的思政元素,组建团队、创新教学方式、构建动态评估,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作用,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

  专家们着力于课程思政目标、融入点、方法和经验推广等方面进行提问,给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本次答辩评审会展示了各院系专业课教师的思政育人风采,有“点”有“面”,全方位体现了上海大学多年来课程思政整体校、领航校建设成果。遴选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也是上海大学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以来的一项有力建设举措。

  上海大学叶志明教授主持的“土木工程概论”,已于今年5月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本次成立校级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是为扎实培育今后市级、国家级示范课程,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经验,通过线上线下公开课、各级各类教学研讨会等加以宣传和推广。学校将积极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以点上做亮、线上成链、面上成片带动全校,服务上海,辐射全国,进一步形成开放共享等理念,充分发挥思政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和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课程思政做实做细做深。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