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井冈山大学与上海大学联袂云端共享“形势与政策”课暨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公开课
2021年12月09日 20: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9日电(殷晓 许婧)新时代如何将思政课讲好、讲活,如何让信息技术更有效地赋能思政课教育教学?在各高校回眸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五周年思政课建设历程之际,6日下午,上海大学“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主持人、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发起人顾晓英教授与井冈山大学井冈山研究中心、井冈山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张玉莲副教授联袂,共同讲授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两个“形势与政策”课程班师生和井冈山大学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实时共享公开直播课。

  本次课程主题围绕读《决议》学党史,聚焦“弘扬井冈山精神,筑牢信仰之基”展开。这也是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成立以来,继上海大学“光影中国”、嘉兴学院“红船精神”课程后,井冈山大学作为联盟轮值高校主办的第三堂校际共享课。

  上海大学顾晓英老师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三个历史决议的形成背景及意义,重点讲述《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内容、构架逻辑及“两个确立”,引导学生通过读懂《决议》,认识党总结历史背后的“历史政治自觉”。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过去一百年的伟大成就中,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井冈山大学张玉莲老师讲述,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朱德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擎马克思主义旗帜在井冈山伟大的斗争实践中开创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历史经验,后人誉为“山沟里有马克思主义”。很多知识青年团结在这面战旗下,彰显了觉悟青年的时代选择。张老师结合烈士陈毅安的红色书信,生动再现了一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追逐革命理想的心灵历程,激发学生在“共情”中,学习并传承陈毅安烈士勇于融入时代的格局与担当。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省级“员员港湾”工作室,组织“红传社”学生同步收看……

  井冈山大学2021级社会工作硕士帅泽东说:“这堂精彩纷呈的课留给我很深的印象。一是形式新颖,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线上线下共享课是一个崭新的传播平台,第一次上这样的课程,很新鲜;二是技艺精湛,两位老师以鲜活历史解析《决议》,很生动;三是血脉相连,上海大学有着悠久的红色历史,20世纪20年代毕业于上海大学的罗石冰、何挺颖等青年带着革命理想信念来到江西,让人感到很亲切。”

  顾晓英表示,共享课有助于各大高校在云端结成更及时更鲜活的党史教学联合体,让党史教育更好地与课程相结合,帮助学生以鲜活的历史认知《决议》、认知当代中国、认知青年人的使命担当。

  本次共享课是党史联盟在线共享直播课程之第三期。今年,6月19日,井冈山大学积极加入由上海大学发起,井冈山大学、延安大学、湖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临沂大学、三江学院、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皖西学院等10所院校的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党史课程联盟以跨地域高校“项链”式合作模式,赓续红色血脉,讲述有“颜值”有“言值”的党史课,让各高校精心打造的党史课程传播更远,受众更多。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