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白洋:做一颗民族团结的“石榴籽”
2021年12月10日 11: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0日电(陈枫)宝山区少数民族联合会会长、区人大常务委员会侨民宗工委副主任白洋是一名少数民族党员干部,长期以来致力于做好侨民宗工作,团结带领宝山区少数民族联合会集体成员进行民族创建、志愿服务、文化发展等活动,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和区域稳定贡献了一份力量。在11月8日的表彰大会上,她荣获2021年上海市统一战线(工作)先进个人。

  在活动中凝聚族智慧力量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及宝山区“‘撤二建一’30周年”,她抓住了这个特殊的时刻,第一时间召集了宝山区少数民族联合会成员和少数民族同胞们,鼓励他们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以“各族同胞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认真筹划了一系列文艺汇演活动,充分展现了宝山区少数民族近年来的发展成就,诠释了民族同胞对党和国家、对家乡宝山的热爱,宝山各民族就如石榴籽一样紧紧环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繁荣发展。

  有了之前举办活动的成功经验,她组织少数民族联合会成员和少数民族同胞开展主题展览、参加文艺表演,共同庆祝建党100周年。不仅如此,她还结合“创全创卫”等区中心工作,她带领民族同胞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激发他们的志愿服务热情与活力,共同建设美丽上海、美丽宝山。

  “民族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我深感党的领导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白洋创造性地运用了“细流滴灌式”的方式持续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先后举办民族工作学习班100余场,将民族团结的基础思想深入民心,引导少数民族同胞积极主动地去参与民族工作,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

  以文化交流推进民族交往交融

  以文聚魂,以情联心。少数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少数民族文化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白洋认为,通过各民族文化交流可以更好推进各民族交往交融。她在大华二小融合非遗传承创设了“民族文化长廊”,将民族优秀文化带入学校、带进课堂,让学生在浸润式的环境里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以文聚魂,增强了各族群众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文娱活动是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的渠道之一,她经常举办少数民族运动会、统战沙龙、文艺汇演等文娱活动,在活动中展示各民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民族特色,培育和践行“民族一家亲”理念。

  她坚持以一颗真心真情来对待少数民族同胞,尽己所能去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努力提升区内各族同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结对共建、扶贫帮困项目中,她资助了2名少数民族学生的学杂费,每当他们遇到困难时,她会及时回应并与他们疫情寻找解决措施,帮助他们适应上海、融入社会,筑牢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

  打造独具特色的民族品牌

  白洋总是把工作压力转化为不竭的学习动力,适时“充电”、时时复盘。在探索新时代基层民族工作新思路、新途径的过程中,她带领民族联成员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区情和街镇实际情况,发掘了一批社区里的“能人”“名人”和“热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打造出融合了民族特色和街镇特点的品牌项目。

  在她的积极推动下,张庙街道民族联分会成立了“百人百事帮”志愿者服务队,以“牵手”“烛光”“知心”三个小组,为社区少数民族提供助医、助老、助业等多种服务;淞南镇志愿者服务分队创建“王姐热线”以来,一直为少数民族同胞解决急、难、愁问题;还有庙行镇志愿者服务分队为民族同胞牵线搭桥做红娘的“鹊桥会”等等,宝山区12个街镇“一街一品、一镇一品”的民族特色品牌项目会共同维护社区民族关系和谐稳定发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