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以信仰之光追寻“应用技术”初心!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开讲
2021年12月12日 21: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2日电(郭东波 许婧)“回望学校67周年发展历程,正是一代代上应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奋力托举起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这个沉甸甸的招牌,成就了‘应用技术’的辉煌事业。薪火相传,砥砺奋进,我们从服务现代工业发展中汲取初心力量,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技术兴国情怀,也必将在实现伟大奋斗目标中扛起新时代的责任担当。”12月10日下午,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三季“伟大工程”示范党课上,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向全体上应人发出新起点再出发的号召。

  这堂示范党课以“铭史崇德践行初心 创新发展再创辉煌”为主题,在学校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际激情开讲,围绕“初心如磐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深耕沃土 忠诚教书育人大事业”“强国有我 走在伟大复兴大道上”三大篇章,通过导课、结课、现场访谈、主题演讲、视频讲述等形式,讲述了上应师生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家国情怀和砥砺担当。

  “每一次向历史深处的回眸,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与启迪,学校的奋进史、发展史也是一部与党和国家共进、与时代同行的光辉历史。”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在导课中深情表示,追忆往昔,“家国情怀、济世报国”是上应人共同的精神特质;定格当下,“潜心育人、务实治学”是上应人永恒的价值追求;承继初心,“勇于担当、追求卓越”是上应人不变的奋斗本色。

  初心如磐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67载春华秋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立足“应用技术”做大文章,“依产业而兴、托科技而强”,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业企业升级换代作出了卓著贡献。

 

 

  学校火车头广场上,每一根金色时光轴承都镌刻着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奋斗印迹。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国强走上讲台,与学子共话那些奋斗故事。“学校敢为人先,抢抓机遇,不畏艰险,砥砺前行,实现了一个个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的目标也一定会实现。”朱国强自信而骄傲地说。

 

 

  初心的力量总是如此强大。“光荣在党50年”的老一代上应人通过视频短片讲述了怀着对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坚守育人初心,不懈奋斗,用行动践行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动人宣言。

  深耕沃土 忠诚教书育人大事业

  在上应大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征程中,一批批党员教师们心怀“国之大者”、矢志“立德树人”,把一幕幕催人奋进、感人至深的画面雕琢于三尺讲台之上、铭刻在科研事业之中,真正做为人为学为师的“大先生”。

  有着25年党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上海领军人才的党员教师房永征教授,助力民族半导体照明高科技自立自强是他不懈奋斗的目标。“如何实现性能更优异的‘光’升级,点亮美丽中国?”10多年前,在深感民族半导体照明行业受制于人的窘境,他从国外学成后瞄准半导体照明及光探测中的“卡脖子”问题,组建科研团队,校企协同攻关突破,十年科研征途成绩斐然,团队获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荣获中国产学研创新奖等10多项科技奖,研发成果广泛运用于上海中心大厦、国家会展中心、英国国家肖像馆等重大项目的照明系统以及科技扶贫、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房永征说:“笃行报国之志,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是我的初心,也是使命。”

  上海市劳模、艺术学院教授吴飞飞用爱心滋养着聋人特教生,用热忱探索出《聋聪合一 普特互渗》的教育教学创新模式,微电影《师者大爱,写意无声》讲述了她培育聋人大学生成才的动人故事,她用爱的翅膀传递着艺术之美、照亮了特殊孩子的成长之路。

 

 

  潜心育人擘画思政之美,初心挚爱奏响信仰音符。马克思主义学院颜睿、朱爱叶、陈迎等老师用“真心”做大学生思想政治的引领者,用“大爱”为广大青年学子点灯引路。“艺术实践课堂”“文化实践课堂”“行走的思政课堂”……她们不断创新着大思政课的实践形式,提升思政育人的实效。

  强国有我 走在伟大复兴大道上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时与势,让一届届上应学子站在了时代浪潮的最前列,将青春故事书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争做时代篇章的参与者、书写者和创造者。

 

 

  现任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远口镇党委委员的彭晓灵校友,来到现场分享了她扎根基层,成为脱贫攻坚这场时代大考参与者的故事。面对工作岗位的重重困难,她走遍了村里200多户人家,难事难题被她用“真心”一次次成功解码。彭晓灵以“用青春去奋斗,你准备好了吗”的发问,寄语学弟学妹们,要坚守初心,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收获无悔青春。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城建学院毕业生张静雪儿分享了她与复旦、交大、同济学子作为上海代表队,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勇夺“优秀选手”称号的故事,她说,青年学子要在为国奉献、为人民服务的时代大潮中搏击成才!

  在学校的办学历程中培养了一批批优秀民族企业家,上海汇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万人计划获得者钱建中,山东广安车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蜗牛货车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兆广,以及冷友斌、刘晓东、徐耀生、郑效东、金升忠、金铿……等一批批杰出校友奋战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以实干担当厚植创业沃土,彰显了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豪君作为校友代表来到现场讲述奋斗历程。他秉持爱国、创新、诚信的企业家精神奋力前行,推动东方美谷建设,推进产城融合和美丽健康事业发展。“赓续母校‘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精神内核,以上应人的使命担当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绽放出属于我们的时代风采!”朱豪君说。

  本次党课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三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奏响“十四五”奋进乐章的序曲。(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