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海事大学国家公祭日举办签名悼念活动
2021年12月15日 18: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5日电(焦玉玲 许婧)“牢记历史,吾辈当自强……”“为航运事业贡献力量!”上海海事大学顾磊老师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在“和平许愿墙”上用黑色水笔郑重地写下自己的话语并签名,表达“勿忘国耻、圆梦中华,铭记历史、珍视和平”的愿望。

  12月13日是第8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个难以忘却的日子里,上海海事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总支开展国家公祭日“和平许愿墙”签名悼念活动。

  上海海事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总支经过前期布置,开展“和平许愿墙”签名悼念活动,校办企业所有职工参加。全体职工驻足在许愿墙前,写下心声,“祝祖国强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活美好”……不一会儿,一楼大厅的“和平许愿墙”上几乎被写满了。

  在活动现场,展板上的图文介绍了国家公祭日的确立和南京大屠杀的相关资料。通过现场学习,大家进一步了解了83年前的那个冬天。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短短6周内,30多万中国军民惨遭杀戮,昔日繁华的南京城尸堆如山,血流成河,大街小巷,防空洞里,处处都有中国人民的尸体,繁华的六朝古都,成了血腥的人间地狱!侵华日军在中国,在南京留下了人类历史上最野蛮、最可耻的一页。

  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顾维国表示,举行签名悼念活动,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使广大职工能全面了解先烈在面对侵略者时英勇无畏与正气凛然,在追思历史中明白和平来之不易,并以此为动力,更好地投入之后的工作、生活中,提升自己。

  党员陆珺洁说:“悼念逝去的遇难者,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翘舌抵赖而消失。战争虽已远去,但历史不能忘记。警报响起,勿忘国殇!是为了更好的面向未来。”

  学校也在这一天组织学生在线开展以“铭记历史,吾辈自强”为主题的签名留言活动,让源自海大的和平呼声代代相传、薪火蔓延!活动中还展示了东京审判中上海海事大学已故教授高文彬的事迹。

  高文彬教授,是全程参与1946-1948东京审判(远东国际大审判)的亲历者,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曾主讲国际法、国际私法、海洋法等。1945年大学毕业后,因东京审判的需要,当时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中国检察官向哲浚到上海招募英语翻译,高文彬经东吴大学教授刘世芳(音)的推荐参加了测试,并被录取,担任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检察官秘书,法庭翻译官,于1946年远赴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参与审判日本战犯的工作。

  高文彬先生在参与东京审判期间,从卷帙浩繁的资料中查出两名日本军官杀人比赛的确凿证据,揪出了日本“百人斩竞赛”的元凶,将侵华日军永远钉在了人类历史的耻辱柱上。

  海大师生通过自己的方式,深切哀悼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铭记苦难历史,汲取前行力量,继承先辈们的意志,担负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