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推介“反诈APP” 筑牢思想防线
2021年12月24日 16: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东航客舱部乘务六部志愿者们集中学习反诈APP。
东航客舱部乘务六部乘务员听取长宁公安分局民警介绍反诈APP。
东航客舱部乘务六部志愿者开展反诈宣传。
东航客舱部乘务六部志愿者开展社区反诈宣传。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4日电(殷立勤)2021年9月,在新虹街道出现了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穿红色马甲,忙碌的身影奔波在人群之间,积极宣传推介“国家反诈中心APP”(以下简称“反诈APP”), 吸引了广大群众驻足,宣讲反诈防诈相关知识,掀起一股反诈防诈热潮。

    “反诈APP”由公安部组织开发,是一款能快速识别、快速举报诈骗内容的惠民软件,是保护群众不被诈骗的金钟罩,能有效守护群众的钱袋子。今年以来,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通管局已联合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电信,不断提升市域诈骗电话、短信、网址的阻断拦截能力,严防诈骗信息“流入”。日均阻断诈骗电话11.5万通,较去年同比增加6倍;日均拦截有害短信39万条,同比增加49%;日均阻断诈骗网站访问2472万次;上海市电话、短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分别减少29.5%、3.9%、4.2%。

    为了增强员工的反诈意识,提升员工的反诈能力,东航客舱部联合上海市闵行区新虹街道、闵行公安分局爱博社区民警与长宁公安分局民警,分批次给新晋员工进行全员宣贯、培训,开展了主题为“‘反诈APP’你下载了吗?”的专题讲座。

    在爱博一、二、三村,东航客舱部乘务六部还不定期开展“反诈防骗,服务社区,我先行”  的志愿服务。乘务员们在自己居住的社区主动为居民们宣传和下载“反诈APP”,并推行96110反诈专线电话。通过扫二维码、案例分享、有奖互动问答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社区居民传播最为常见、最新型的金融安全与电信网络诈骗案例,解锁更多防诈骗的技巧与方法。

    据统计,截止12月20日,东航客舱部乘务六部志愿者团队参与“反诈APP”下载和宣传达400人次,开展专题宣讲10场次,进一步筑牢群众的思想防线,有效提高群众反诈防诈意识。

    同时,东航客舱部乘务六部志愿团队还以身作则,引导广大社区群众学会识别各式诈骗,将电信诈骗扼杀在摇篮中。经过这次“反诈APP”的宣传活动,在场居民激动的表示:“我的外婆就是被骗走了所有的积蓄,被气到心脏病发作去世,非常感谢东航做的这些事情,希望再也不要有人被骗了。”

    一宗又一宗诈骗案,使人与人的信任岌岌可危。为了增强反诈意识,营造和谐社会,从客舱到地面,位置的改变,爱心不改变。每一位东航客舱部人不仅用心做好服务,也承担着自己的社会责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殷立勤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