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全国巡展首站亮相北京
2022年02月27日 07: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观展。 邵万峰 摄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7日电(许婧)记者从中共一大纪念馆获悉,由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图书馆、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合作举办的“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27日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区开幕,计划展至3月30日。

  这也是中共一大纪念馆“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暨全国巡回展”的首站。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党委书记、副馆长李游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主持。

  中共一大会址既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发源地。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上海成立了全国首家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市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中共一大纪念馆作为秘书处编印发布了第一期《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动态》,同时中共一大纪念馆率先在基本展陈中将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主题内容重点呈现。而就在一个月前,中共一大纪念馆与上海图书馆合作举办了大型原创特展“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成为全国首个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的大型特展。

  北京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也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鲁迅先生是新文化运动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也很有渊源。 《共产党宣言》第一版中文全译本出版后不久,陈望道就给鲁迅先生寄送了一本,鲁迅正是在北京收到了这本划时代的《共产党宣言》,并对陈的工作大加赞赏。回溯历史,反观今朝,此次合作办展自有渊源,意义重大。

  本展紧紧围绕“伟大建党精神”这一主题,共展出中共一大纪念馆的60余件文物藏品以及北京鲁迅博物馆的50余件文物藏品,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生动呈现为串联,展示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历程。展览亮点包括中共一大纪念馆多件馆藏珍贵文物,如志愿军战士送给赴朝慰问团的用炮弹壳制作的花瓶、淞沪抗日纪念章(蔡廷锴、蒋光鼐、戴戟赠)、上海抗日流血纪念章(蒋光鼐赠“铁血”纪念章)。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此次展览给予了热情帮助和大力支持,韩斗、李华欣先生提供了藏品,张碧华女士将保存的其丈夫李侠先生在抗美援朝期间使用的茶缸、毛毯、纪念章、立功喜报和证书共5件实物、2张照片用于此次展览展示,并无偿将5件实物捐赠给鲁博新文化馆。

  此次展览结合双方馆藏文物特色,既保留了展览的核心特色,也巧妙融入鲁博自身的元素,赋予展览新的生机和面貌,也为巡展的启动迎来良好的开端。

  据悉,本次巡展将走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充分联动好全国的红色场馆资源,走进革命圣地和博物馆、纪念馆;以上海援外合作工作为切入点,走进援建省区;以扩大影响力、拓展边际辐射力为导向,走进祖国最南端和最北端;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为导向,走进精神谱系所涉及的红色热土,以及各级学校、图书馆、档案馆、美术馆等文化服务场所。中共一大纪念馆将把伟大建党精神展送到全国各地去,大力传播好伟大建党精神,研究阐释好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发掘好红色资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