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纪念王必成将军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沪举行
2022年03月01日 13: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日电(张军  于俊)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2月28日举行座谈会,纪念开国中将王必成同志诞辰110周年。

  王必成同志出生于湖北麻城大别山贫苦家庭,少年时参加红军,作战机智勇猛,从传令兵成长为师级干部。抗日战争时期,在茅山根据地打出了“王老虎”的威名,又挺进苏北、回师江南,同日伪顽殊死搏斗,与叶飞、陶勇并称“叶王陶”名震大江南北。解放战争中,他指挥所部在苏中、莱芜连战连捷,孟良崮率部击毙张灵甫,豫东战役活捉欧寿年,淮海战场痛击黄百韬兵团,渡江后直捣杭州,并受命卫戍南京。抗美援朝期间,率9兵团参加了金城战役。和平时代,致力国防和军队建设,总结推广“郭兴福教学法”,精心培育“南京路上好八连”优秀典型。“文革”年代坚持抓训练稳定部队,与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图:原总政副主任兼军纪委书记童世平上将致辞。
图:原总政副主任兼军纪委书记童世平上将致辞。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在题为《浴血奋战建奇功 虎将雄风威名扬》的主题报告中指出:王必成将军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为人民军队的建设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不息。他的光辉业绩永垂青史,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集中体现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老一辈革命家的高风亮节,是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认真学习和传承。缅怀王必成将军,就是要学习他铁心向党、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英勇善战、有我无敌的英雄气概,军政兼优、勇于创新的领导风范,无私奉献、严于律己的崇高品格。

  新四军老战士郑国芳向大家讲述了他哥哥郑大芳烈士在王必成旅长指挥下勇夺日寇九二步兵炮的故事。刘别生烈士的长子刘新回忆了王将军几十年如一日、关怀烈士子女的事迹,感人至深。

  “南京路上好八连”第二任指导员、上海警备区原后勤部副政委王经文叙述了王必成将军担任上海警备区首任司令员时,发现、培育和宣传“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往事。

  王必成将军的女儿王苏炎代表家人发言,回顾了父亲的言传身教,讲到了他把两个儿子和怀孕的儿媳送上前线的大义之举,令人动容。

图:舒同之子舒安向王苏炎赠送书法作品《王老虎》。
图:舒同之子舒安(左)向王苏炎赠送书法作品“王老虎”。

  座谈会得到全国各地新四军研究会和新四军纪念馆的支持和祝贺。陈毅元帅之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赋诗《七律·怀念王必成叔叔》,以作纪念。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政治部副主任兼中央军委纪委书记童世平上将、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贾树枚、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会长孙进少将等领导、嘉宾参加了纪念座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