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周恩来总理参加万隆会议时身着的中山装原件亮相高校
2022年03月07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恩来精神教学研究中心”揭牌。 华东政法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5日电 (记者 陈静)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华东政法大学5日联合举办“苏州河畔的一堂‘大思政课’”上,周恩来总理在1955年参加万隆会议时身着的中山装原件5日首度亮相中国高校。

  该件珍贵文物由周恩来总理侄孙周佶、侄孙媳李清阳家庭珍藏保管,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交由中共一大纪念馆展陈。经与亲属协商,中共一大纪念馆将此件重要展品纳入“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第二批展出文物藏品序列。

  据悉,在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指导下,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于2021年10月正式启动“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系列活动。

 

  周婧祎、唐华向华东政法大学赠送首日封和相关纪念册。 华东政法供图

  当日活动在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的交谊楼举行。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上海后的第一宿营地,交谊楼见证了上海解放的历史时刻,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建筑。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指出,此次活动对于华政校园有着特殊意义,是华政建校70周年“红色文化”系列活动的开场活动。中共一大纪念馆文物藏品进校园,创新了思政课程的教学形式,丰富了教学内容,增强了教学感染力,让莘莘学子能够更为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工作和思想,是一次别开生面、意义非凡的党史主题教学活动。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指出,纪念馆、高校以及革命领导人亲属三方的互动联系能够更好发挥文物对于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宣传教育作用。周恩来亲属代表唐华在发言中指出,此件展品首次进入中国高校思政课堂,并由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专员与华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一同讲授马克思主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意义重大。

  薛峰、郭为禄、与周恩来总理侄孙女周婧祎、亲属代表唐华共同为“周恩来精神教学研究中心”揭牌。周婧祎、唐华共同将与华政成立年份一致的编号为NO.1952《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标识》首日封和《“第一次亮相” 周恩来亲属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展示重要革命藏品活动纪念册》赠送华政。

  当日,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专员张璨、藏品保管专员赵嫣一分别向学生讲述了周恩来总理出席万隆会议的历史故事与这件中山装的维护保养过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