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她用一颗红心守“沪”——记中国五矿中冶二十冶党员志愿者蒙玮琳
2022年04月12日 12: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2日电(康玉湛)3月31日是上海浦西地区封控前的最后一天,蒙玮琳下班后回到家第一时间给居委会负责人发了条微信:“我已下班,随时到岗。”在中国五矿中冶二十冶党委号召下,在沪党员迅速向所在社区“报到”,协助抗疫。党龄14年的蒙玮琳第一时间报名,站上了防疫志愿一线。

  奔走防控第一线

  蒙玮琳在工会工作多年,热情周到、乐于助人是她的性格写照。以往几次社区志愿服务下来,她成了小区志愿者信赖的老大姐。这次她和小区的女党员、女干部冲锋在防疫第一线,成立了个“巾帼志愿服务队”,彰显女党员的责任担当和风采。

  封控初期,她负责小区几栋楼核酸检测时的秩序维护,蒙玮琳第一时间考虑到所在小区居住着诸多行动不便的老人。31号晚,她在小区志愿者群里发起讨论,怎么保障老年人核酸检测安全、方便。大家讨论决定,每栋楼志愿者先引导帮助本楼老年人下楼排队,避免人流拥挤,做完核酸后,再指定志愿者帮助腿脚不便的老人上楼。讨论完本该安心睡下的蒙玮琳,又忍不住坐起来发了条信息:“搀扶老人的志愿者一定要穿着好防护服,带好面罩和口罩。送回一户就喷点酒精喷雾消下毒,保护自己和对方的安全。”

  看着一连串的“收到”,她终于放心睡去。

  第二天、第三天,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有序开展,蒙玮琳早上五点下楼开始准备,到晚上七点多所有检测结束、信息登记结束才算完工,料峭春寒,穿着防护服十几个小时的蒙玮琳却闷出很多汗。因为经常大声呼喊,嗓子也见哑了。小区里不少人通过她的“嗓门”认识了她,老人小孩亲切称呼她为“党员蒙大姐”。蒙玮琳听了更干劲十足了。

  保障最后一百米

  小区核酸排查正常,蒙玮琳和一干志愿者稍微松了口气,又马上迎来了新的挑战。为彻底清除这一次新冠疫情,封控时间延长了,很多居民家中的蔬菜食品等基础保障物资却告急了。看着群里不断地蹦出“怎么买蔬菜?”“孩子需要牛奶,如何购买?”蒙玮琳想到自己家楼栋那对独居、不会使用电商团购平台的老夫妻;还有今年刚迎来新生儿的那对小夫妻,忍不住为他们担忧起来。

  自己家多囤的牛奶,蒙玮琳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喝,用消毒喷雾消杀外包装后送给了一位年轻妈妈;家里冻的水饺,她谨慎地带着手套放进密封盒,给社区一个八旬独居老人送去了。她的举动也带动了小区里很多尚有“余粮”的群众互助支援。4月5日,居委会紧急给志愿者群发了一条信息,区属国企为保供推出平价蔬菜套餐,需使用手机微信登记订购。这下蒙玮琳可乐了,事情能解决了!

  志愿者群瞬间热闹起来,蒙玮琳一刻顾不上休息,和居委一一仔细核对过小区居民表格,首先把60岁以上人群重点划出来,由志愿者按负责楼栋挨家登门询问是否需要预定,帮忙使用微信订购;其他居民由居委发布在小区微信群内,按需下单。

  蒙玮琳穿好防护服、带上防护面罩又出门了。

  “您好,要订购蔬菜包吗?”虽然蒙玮琳忙了一整天,但她的声音始终充满活力,让人心安。看着许多不会使用微信的老年人激动地道谢,蒙玮琳真实地感受到“为人民服务”从心底迸发出来的力量,把她内心烧的暖洋洋。

  万众期盼中,蔬菜包终于到了小区门口。为避免接触,所有的蔬菜全部卸货在小区大门口处,面对铺满一地的蔬菜。蒙玮琳率先走上去,带头清点分发。

  一边按照表格核对,一边对外包装喷洒消毒,整个流程她驾轻就熟,长时间蹲在地上清点数目,终于完成的一刻,她站起来腿一软打了个趔趄,旁边的志愿者赶紧扶住她。她还安慰别人说:“菜来了,我都开心晕了。”

  在给楼栋居民挨家分发蔬菜包时,蒙玮琳眼尖地发现一个蔬菜包露出的莴笋因为受挤压时间比较长,已经有点烂了,抬头一看,这是自己楼里那对老夫妻的家,蒙玮琳立刻从自己的那袋蔬菜包里找了一根好的莴笋,调换了一下,笑着敲开了老夫妻的门。

  逐家逐户送安全、送希望,在她的带领下,小区内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不怕辛苦,每天不知多少次往返于各栋住户之间,成为小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疫情防控还在进行,蒙玮琳还在一线奔走,闲暇下来,她终于能看看朋友圈。朋友圈里公司党委向一线党员志愿者发来的鼓励和慰问让她心里一暖,区委组织部发给党员的短信中一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看得她热血沸腾。她忍不住在小区志愿者群里打下一句话:

  “风雨来袭,感谢我们所有人的守望相助。相信党、相信我们所有党员同志、相信最好的群众,我们一定能赢!”在小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以党员蒙玮琳同志为代表的一批志愿者,率先垂范,勇于担当,不计得失,以实实际际的行动守“沪”,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