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四心”服务暖民心-静安区康定路460弄志愿者团队抗疫为民的故事
2022年04月24日 19: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静安区康定路460弄志愿者团队服务小区居民
静安区康定路460弄志愿者团队服务小区居民
静安区康定路460弄志愿者团队服务小区居民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4日电(殷立勤 王万龙)“抗疫战斗,党团带头;一心为民,绝不退后。”这首小诗既是静安区康定路460弄志愿者团队的铿锵誓言,也是这个团队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坚强守沪、不辞辛劳、“四心”为民的实际行动。这里记述了这个志愿者团队,从3月下旬以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

手推轮椅做核酸:贴心

        康定路大楼小区共有3幢楼寓250余户500余名居民。从3月下旬以来,先后对居民进行了8次抗原检测,10次核酸筛查。尤其是在核酸筛查时,有一些高龄和腿脚不便的居民,需要用轮椅接送到核酸筛查采样点采样。年过7旬的老党员志愿者王长明,主动担当起轮椅“推手。”先后多次在核酸筛查采样时,用手推轮椅将4位腿脚不便居民接送采样点采样。有几次是在小区外面采样,王长明在手推轮椅时,特别小心。遇到坡道时他倒着拉,防止轮椅上老人滑下去;遇到坎沟时绕着推,防止颠簸给老人造成不适,以确保老人坐在轮椅上安全、平稳、舒适。几位乘坐轮椅居民都异口同声的说:老王为我们服务真是“贴心!”

关爱孤老似亲人:暖心

        在康定大楼小区的500余名居民中,80岁以上的老人有18户;孤老、独居和残疾人4户。小区封控以来,这些居民在看病配药、生活保障、抗原检测、核酸采样等方面,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为了关爱和帮助这些有困难的居民,志愿者团队首先排摸了这些困难居民居住的楼层、门号、人数,然后根据不同情况,分工指定各幢楼志愿者,对困难居民进行精准帮困。3月以来,志愿者们服务关口前移,主动上门服务,无缝隙对口帮困,一个不落。在进行抗原检测时,有的老人不回操作,志愿者就直接帮助检测;有的不会下载健康云和核酸码,志愿者就手把手的指导老人操作,直到会操作为止;有的急需配药送药,志愿者就设法联系社区医院进行配药送药。这些困难居民的急需事、烦心事、求助事,就是志愿者们的必做事。这些困难居民们深切的感受到了志愿者们所奉献的一颗“暖心!”

募集捐物保生活:安心

        康定大楼封控已有20多天了,居民们的生活物资储备已经不多了,街道虽然供应过几次,但是数量极其不足。很多年轻的居民们开始组团团购,生活基本上得到了保障。而小区里还有一部分残疾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和高龄老人,既不会参与团购,更不会扫码网上抢菜,生活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已经到了急需要帮助的程度。

        于是,志愿者们开始行动了!

        居住在这个小区2号楼的蒋颖夫妇,想困难居民所想,急困难居民所急,解困难居民所难。他们在4月18日晚上,获悉上海鹰角网络公司有一批生活物资准备捐献给困难居民。于是就主动联系并积极争取到了这批捐物。19号上午,这家公司派车将22箱黄瓜、土豆等生活物资运到了小区。志愿者们根据物资的数量和困难居民情况,确定将这些紧缺物资分配给残疾、独居、孤老、高龄老人和急需的部分居民。暂时缓解了这些困难居民的吃菜困难。

        为了进一步帮助困难居民解决生活困难。居住在这个小区的居民杨娱嫤,慷慨解囊购买了一批肉、鸡和蔬菜等生活紧缺物品,捐献给小区里的残疾、独居、孤老和80岁以上的困难老人食用。当志愿者们将这些食品送上门时,困难居民们都极为感动,合手致谢!并说:是好人的无偿捐献,为我们解决了生活困难,使我们更加“安心!”

诚实告白为他人: 真心

         4月20日,这个小区里有一名初中同学写给3号楼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的一封信,在微信群里刷屏了,感动了所有的居民。其微信的原文是:

        各位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您们好!

        我是住在3号楼17B室的汤慜隽,今年初三了。我们全家4月1号到4月12号之前的核酸检查都正常,我的父亲可能在为大家分发抗疫礼包过程中,没有注意个人防护,不幸中招。12号下午检查,13号下午就在自查结果中发现出了红码,随后疾控中心来了电话,告诉他测量结果不好。15号他就被接到方舱医院进行治疗。我们按照疾控中心的要求,我和我的妈妈以及奶奶,自15号以后,一直待在家中,由他们安排上门对我们检查。到现在从未离开过17楼的楼道。我妈妈在16日感冒过,但没有热度,现在她感冒已好了,昨天吃过晚饭后她自已进行了抗原检查,一条杠。我们会听从疾控中心话的,没有他们通知,我们是不会出门的。我们也害怕出门会给小区的其他人带来风险。我的母亲叫我代表我们全家,向爷爷奶奶、叔叔阿姨表示歉意,我和妈妈还有奶奶都希望爸爸能够早点治愚康复回到家里,也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可以早点回到学校上课。

        当居民们阅读了这名初中同学的微信,不仅为她的诚实告白所感动,更是感觉这位诚实的孩子有一颗负责任的“真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殷立勤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