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战疫录)恢复开放后 上海红色场馆迎来参观热潮
2022年07月03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早上8:30第一批进入上海宋庆龄陵园的三位。 上海宋庆龄陵园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1日电 题:恢复开放后上海红色场馆迎来参观热潮

  中新网记者许婧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第101个生日。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上海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

  随着上海7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开放博物馆和美术馆,以及室内外所有A级旅游景区,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上海宋庆龄陵园等红色场馆也恢复开放,热度不减,迎来参观热潮。

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党员代表为革命先烈擦拭墓碑,敬献鲜花。 周正 摄

  受疫情影响,中共一大纪念馆自3月10日起临时闭馆。暂停开放超过110天后,于7月1日重新开门迎客,并以丰富的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101周年。

  1日清晨,中共一大纪念馆前便人头攒动。七点半左右,等候参观的人群已颇为壮观。排在队伍第一个的季阿姨说,自己是老党员,去年7月1日也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前两天得知纪念馆恢复开放,特意起了个大早从杨浦过来,“赶在7月1日党的生日这天来到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觉得十分有意义。”

老党员季阿姨一早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等候进馆参观。 许婧 摄

  人群中,穿着校服的一年级小学生杨铠源和朱林曦颇为引人注目。这两位来自复旦二附校的同桌跟着各自的妈妈一早从杨浦区赶来。看完升旗仪式后,朱林曦说:“他们的步伐很整齐很一致,是付出了很久的努力才练出来的,今后,我要学习他们坚持不懈的精神。”

  杨铠源的妈妈刘敏告诉记者,带孩子过来,是希望他了解党的历史,长大后能够更加热爱祖国,看着新时代祖国的强盛,能够更加努力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位于黄陂南路373号的上海“最红”咖啡馆“一咖啡”同日正式开启堂食。人气爆款如“觉醒的年代(黑咖啡)”“镰刀锤头(拿铁)”“德先生钟意的南橙拿铁”“赛先生喜爱的北栗拿铁”及“上海风”“浦江雨”天气系列盲盒等,深受欢迎。

  中共一大纪念馆精心准备的情景党课《红夜》也于今日上线。该剧首次进入中共一大会址二楼李汉俊房间实景拍摄,首次聚焦中共一大会议上产生的激烈争论,首次以微电影的方式呈现情景党课。

  重新开放后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实行“实名制、分时段”线上预约,所有观众(包括老年人、儿童)需提前1至7天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此外,与中国共产党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景区配套的“红色专线车”也自7月1日起恢复运营。

  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当天举办了“砥砺奋进守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馆方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一同在纪念碑广场参与礼兵祭扫仪式,向革命先烈鞠躬;他们还在无名英烈墓前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入党初心,并为革命先烈擦拭墓碑,敬献鲜花。

  在上海宋庆龄陵园,早上8点半一开门,首批观众即依序进入。据了解,6月30日就有数十位观众通过不同平台预约前往上海宋庆龄陵园。

  园方为当天入园观众每人准备了一份文创伴手礼——宋庆龄画作口罩,最早入园的2位小朋友还额外获赠一支特别礼物:可以听小先生故事的声音棒棒糖。

  工作人员介绍说,园方严格按照上海市文旅局要求做好相关防疫措施,观众可以选择数字哨兵刷证件或者扫场所码测温入园,在园区门口也建立了临时隔离帐篷,应对突发状况。

  中信银行和古北荣华社区的9位党员参观宋庆龄陵园后表示,一直在关注开园信息,在七一恢复开园当天选择到宋庆龄陵园参观,学习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宋庆龄同志为新中国奋斗的精神,过一个不一样的党的生日,特别地有意义,也非常深刻,祝福党101岁生日快乐。

  文旅的恢复如常是一座城市活力焕发的“风向标”。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愈益展现出蓬勃生机,在散布全城的红色地标中,这座城市将更加自觉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创造一切人间奇迹的奋斗力量;更加自觉地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打造人民城市典范,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