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伟大的变迁——国家相册中的记忆”展览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幕
2022年07月11日 19: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1日电 (记者 许婧)“伟大的变迁——国家相册中的记忆”展览11日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专题展厅开幕。

  展览从“国家的那些大事”和“身边的那些日子”两个角度,通过110张珍贵历史照片和11段影像资料,结合12件珍藏文物,生动反映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的美好场景。

  “国家的那些大事”包括《血染的黎明》《翻身的日子》《惊雷第一声》《高考四十年》《外面的世界》和《一起向未来》6个部分,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几个重大事件、重大节点,用具有代表性的历史照片,集中展现了一代又一代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身影。

  “身边的那些日子”包括《馒头和米饭》《“钱”世与今生》《那年流行色》《车铃响叮当》和《朝气蓬勃时》5个部分,从民众视角出发,通过每张写满生活痕迹的珍贵照片,再现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印刻在每一个中国人身上的平凡故事。

  展览在展陈设计上紧扣主题,以“相册”为主要元素,将一个个展柜变为一本本相册,同时采用多色调交叉排布,给人以视觉上的吸引。

  在展陈手段上,展览也尽可能多地采用多媒体和互动展项,避免传统图文展板的形式所带来的沉闷感。

  展览的第一部分展出了数件公众知晓度高却难得一见的珍贵藏品,如王孝和的判决书、秦鸿钧使用过的柯达照相机等,与这些文物共同陈列的还有英烈们留存于世的珍贵照片,如王孝和被绑赴刑场等,静默的照片和文物,以直击人心的方式讲述着英烈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故事。

  二楼展厅铺设了模拟操场,观众可以跟随熟悉的广播体操分解动作示意图及教学视频,伸腰踢腿。展览中的每部分内容均配有相关视频,内容源自《国家相册》系列微纪录片,通过3D等影像技术将历史照片进行活化处理,宛如一幅“活动的绘画”。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依托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藏照片,结合中共一大纪念馆藏文物,在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同时,将影像艺术与立体展陈进行一次创新融合,用历史照片搭建主题,内容包罗万象,不拘一格,或是庄严时刻,或是生活点滴,或是奋斗历史,或是趣味常识,对照片背后的故事进行挖掘、解读,以小故事讲述大历史,以小细节呈现大时代,勾勒起中国人特有的家国记忆和美好期许,让观众在纪实光影中学习党史、回望过去、感触今夕,从而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生动展现新时代伟大成就,大力奏响新时代奋斗之歌。

  本次展览是由新华社上海分社支持,中共一大纪念馆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联合主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